银行代销保险热度降温 部分银行经理竟改荐自家理财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 萌 2018-10-30 07: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代销保险热度降温 部分银行经理竟改荐自家理财)

银行由于其网点优势并深得投资者信任而成为保险公司销售产品的主要渠道之一,甚至于双方还曾经有过“理财经理不卖理财力荐保险”的甜蜜期。不过,在保险理财产品监管趋严、万能险逐渐退出后,今年银行代销保险的热度明显下降。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银行工作人员对于保险产品的推介热情明显不足,部分银行还会劝说前来购买保险产品的客户购买“自家”理财产品。同时,有个别银行理财经理对于保险产品的关键信息介绍明显不足。

理财经理推保险热情不足

“您好,我之前买的保险产品马上到期了,有新的保险产品推荐吗?”在多个银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工作人员。

“有一款五年期的保险产品,预期收益我不太清楚,需要给您确认一下,您只考虑保险吗?有其他理财产品也不错。”朝阳区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回答称。

在某国有大行网点,理财经理称,“有一款3年期保险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5%。不过,我们银行期限为102天的结构性存款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15%,起购金额1万元,可能更合适您。”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新升级金卡的客户有一款3个月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5%,风险等级为R2,属于稳健型产品,您可以考虑一下。”

上市银行的财报也印证了记者走访中的感受。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三季报表示,部分结算、代理及顾问咨询类产品受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及服务收费减免等因素影响,收入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中报则显示,上半年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的下降,主要是“代理保险收入出现下滑”。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除非客户主动询问,我一般不会主动推荐或介绍期限较长的保障类保险产品,三年或者五年的趸交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比银行理财高不了多少。同时保险合同里写的也仅仅是保本,和保本型理财没什么区别,但是流动性却差了很多。”

介绍产品缺少部分要素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部分银行理财经理对于所代销保险产品对缴费期限和满期时间的描述不准确。

在某城商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了保险产品。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有一款保险产品复利计息,折算下来年化收益率大概4.2%,连交三年。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计划每年交多少。”

《证券日报》记者随后询问:“如果有特殊情况可以提前取出吗?”上述理财经理回应称:“有特殊情况可以保单贷款,但是不建议这样做,这样算下来就没有收益了。”

《证券日报》查阅保险合同时才发现这是一款“交三保十”的产品,但上述理财经理仅表示自己“忘记介绍了”。

目前,多家银行除了短期产品,代销的保险产品还有长期趸交和期交产品。而期交产品中,交三年保六年、交三年保十年、交五年保十五年的产品均十分常见。换句话说,期限是保险产品的要素信息之一,也是投资者决定购买前应该充分了解的信息。

而《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中发现,有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在介绍完产品期交方式以及年化预期收益率后,对产品的满期时间不做介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