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板块升温 四领域显现配置窗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5 02: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算机板块升温 四领域显现配置窗口)

2日,计算机板块迎来爆发,涨幅位居中信一级行业排行前列。板块内东软集团、中科信息、拓尔思等多只个股涨停,而万达信息、深信服、启明星辰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分析指出,受益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计算机板块行情近期升温。而从三季度计算机板块机构持仓看,目前还在标配状态,未达到超配,配合板块景气度向好,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业绩稳健增长

从三季报业绩看,据券商研报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041.93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24.66%,高于去年同期,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16.67%,低于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73.90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5.18%,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1.23%,均低于去年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230.76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12.92%,同比增速中位数9.17%,均低于去年同期。

单就三季度来看,2018年三季度收入整体同比增速为24.97%,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5.65%,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速高于今年二季度的公司数量占比48.55%。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速-0.23%,同比增速中位数7.33%。其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高于今年二季度的公司数量占比45.66%。

而通过对三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估算,2018年三季度计算机板块占基金总持仓比重约为4.71%,延续了2018年一季度以来触底回升的趋势(2016年二季度-2018年二季度分别为6.76%、4.80%、4.29%、3.13%、2.58%、1.98%、1.45%、3.34%、4.46%),并已提升至2016年四季度(4.29%)之前的水平。同时,基金持有计算机板块总市值略有增加。

关注中期机遇

展望后市,市场人士表示,计算机板块持续超额收益获得仍主要依赖于行业景气度持续、公司基本面维持在较好水平,建议在个股表现差异较大的环境下更要回归标的基本面,把握确定性。

华创证券表示,对于优质标的,目前或已经到了较好的中长期配置机会,建议重点把握云计算、医疗信息化、政务信息化、信息安全等领域优质公司。

中信建投强调,三季度前十大基金持仓市值公司基本都为云计算相关领域公司。云计算板块无论从eps还是估值层面当下时点都具有吸引力,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云计算仍为首推子板块:在经济下行周期当中,企业只有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竞争力,而云计算不仅降低了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成本而且丰富了信息化的种类从而为企业管理甚至创新提供了底层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