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OLED的电视使用面积将超手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08 02: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旭光电董事长王立鹏:OLED的电视使用面积将超手机)

多地出台政策扶持民营企业。东旭光电(行情000413)董事长王立鹏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相关产业受到产业政策支持,未来将在进一步聚焦光电显示主业,持续提升和发挥高铝盖板玻璃等尖端产品的竞争力的同时,强化新能源汽车、石墨烯产品应用与主业的协同,推进东旭光电的转型升级与业绩增长。

聚焦光电显示业务

光电显示材料产业一直是东旭光电的核心产业。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东旭光电拥有郑州、石家庄、芜湖、福州四大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基地,覆盖G5至G8.5液晶玻璃基板产品,产能稳居国内第一、全球第四。新品开发方面,2014年,公司推出国内第一款环保型铝硅酸盐超薄盖板玻璃“王者熊猫”;2015年,研制出可实现360度弯曲、薄度达到0.3mm级的浮法盖板玻璃,产品已顺利通过华为、LG、小米等知名厂商认证,打破了高端盖板玻璃被美国、日本和德国公司的垄断。目前公司3D曲面玻璃盖板、彩色滤光片等业务相继实现批量供货,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α-Si TFT-LCD仍然占据显示面板的主流方向,东旭光电现有生产规模最大的玻璃产品也应用于此。在G5/G6的基础上,通过上马高世代产线,我们的产品结构在质上有了新的突破。”王立鹏说,“今年相关玻璃产品的市场增长率不断提升。其中,高世代产线贡献了较大份额。”

“此外,OLED是玻璃行业的朝阳产品,代表行业发展方向。”王立鹏认为,“海内外不少龙头公司在布局OLED,我们凭借多年的技术沉淀,积极布局OLED领域,目前已经完成相关技术的前期储备。”

王立鹏表示,“OLED产品在手机上的应用要远远超过电视,后续将逐渐成为中小尺寸面板的主流。随着LG高世代OLED产线的启动,明年将产生新的拐点,OLED在电视上的使用面积可能首次超过手机。”

发力新能源客车等新产业

2017年,东旭光电完成了对上海申龙客车的收购,获得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牌照,进入新能源客车领域。2018年上半年,东旭光电累计销售2072台客车,同比增长17.53%。其中,新能源客车1696台,占总销售台数的82%,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33%。目前公司新能源客车业务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

对近期市场热议的新能源车退补问题,王立鹏表示,“新能源车退补并不是坏事,汽车行业中做得好的上市公司并不依赖补贴。东旭的新能源客车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越来越大,新能源客车板块的收入、规模越来越大。在去年基数较大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实现新的突破。”

“新能源客车是朝阳产业,很多企业都在追加投资,该产业领域空间还很大。”王立鹏认为,“我们会持续加强产业协同,进一步推进新能源客车业务发展。”

对于石墨烯产业,王立鹏表示,石墨烯产业作为东旭光电长期的战略定位不会变。随着产业阶段性推进,东旭将在石墨烯产业领域持续发力。

2018年上半年,东旭光电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板块的营收同比增长高达3911%。据介绍,由东旭光电子公司明朔科技生产的石墨烯“超级灯”日前相继中标杭州、濮阳、张家口、牡丹江等地的路灯改造项目,订单总额达数千万元。公司推出的石墨烯LED灯具已在全国25个省级区域累计安装超10万盏,并以每年超过50%的速率增长。

截至目前,公司的石墨烯产业应用形成了石墨烯电采暖、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石墨烯节能照明及石墨烯防腐涂料四大序列产品,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石墨烯应用的空白。

“东旭石墨烯动力电池的研发不断推进,与汽车产业结合的石墨烯汽车底盘涂料等产品正在实验阶段。石墨烯行业比较新,还没有完全成熟的产品,市场标准也不成熟,谁往前走一步,谁就可能在这个行业领先。”王立鹏说,“我们已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研究所、新南威尔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在石墨烯材料等领域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东旭光电从一个小制造厂起步,发展成为数千亿资产,拥有光电显示材料、新能源车等多元产业的大型集团,坚持自主研发、产业协同创新是重要原因。我们在光电显示领域有许多专利产品,而石墨烯的投资布局就起源于对显示材料的研发升级,最终发现石墨烯产业这块蓝海。未来石墨烯的产业化应用方面,将围绕显示材料方面进行创新。”王立鹏表示,“在突出主业的同时,公司其他产业的研发创新与光电显示材料产业相互协同,形成很好的联动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