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德期货佘建跃:2019年油价大概率向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0 01:3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德期货佘建跃:2019年油价大概率向上)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拟任)、原中海油进出口公司原油部首席经济师佘建跃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已不能准确反映美元强弱,导致美元指数和油价走势的负相关性被削弱。此外,油市仍存基本面支持,2019年油价大方向将向上运行。

中国证券报:进入四季度以来,布伦特、纽约油价均遭遇高位回调,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佘建跃:10月份,国际油价见顶后转势大跌。布伦特原油期货从10月3日的最高价86.74美元/桶跌到11月6日最低的71.18美元/桶,跌幅巨大。最重要的基本面原因在于地缘局势利好消息被透支。9月份,市场普遍预计美国将在11月4日对伊朗实施更加严厉的单边制裁,担心伊朗石油出口降到100万桶/日以下,从而造成市场突然出现150万桶/日的断供。由于美国迟迟未宣布豁免措施,市场忧虑被进一步强化。不过,随着沙特、俄罗斯以及利比亚的增产,特别是沙特陷入地缘事件后,称将提高产量弥补伊朗断供缺口,在短暂的恐慌后,实际的市场供给数据显示欧佩克9月、10月产量继续增加,从而引发持续抛售,导致油价大跌。其次,恰逢西方炼厂季节性检修,加上北美石油产量继续增长,导致美国的原油库存连续7周增长,也推动了油价下跌。另外,宏观上,各主要机构也调减了对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长量,从而在油价的预期上也打上了阴影。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当前美元表现与国际油价走势之间的联动关系?

佘建跃:关于美元与油价走势之间的关联,是一个复杂的动态机制。首先,市场上采取美元指数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美元指数走高,非美元货币折算的美元货币量就缩减,从而形成全球货币紧缩效应,对商品价格而言就是通缩,价格走低。不过,美元指数并不包括新兴经济体如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汇率因素。而全球经济中,新兴经济体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美元指数已经不能准确反映美元强弱。这也就导致现在经常发现,美元指数和油价走势的负相关性被削弱。

中国证券报:国际油价对其他大宗商品走势有何引领作用?

佘建跃:人类的经济活动离不开能源。能源价格涨跌会向下游传导,也是最终消费成本的重要组成。油价就是能源价格变化的“领头羊”,石油与天然气、煤炭价格需要维持在合理的比价区间,因此,大方向上,油价涨跌也牵动着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涨跌。油价也往往可以作为通胀的先行指标,意义重大。

中国证券报:后市国际油价将如何演绎?

佘建跃:2019年油价大方向仍将向上运行。理由包括:其一,供给侧仍然是页岩油和常规石油的增减博弈。美国内部管线、出口设施的完善,将进一步释放页岩油产量,形成非欧佩克最大的增量供给。欧佩克和俄罗斯仍然会维持减产联盟。伊朗的变数应当作为地缘局势变量,具有不确定性,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波动。第二,需求方面。尽管全球贸易格局复杂化引发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但中国有能力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美国经济也处于近年来的强势。随着局部风险的释放,预计石油需求不会出现2008年-2009年那般滑坡现象。第三,2019年供需平衡状态仍然是紧平衡。2019年油市将不同于2014年-2015年的严重供大于求状态,原因在于在伊朗受美国单边制裁下,尽管沙特和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维持增产,但剩余产能大幅减少,加上中东地缘局势仍然不太平,油价上涨就存在基本面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