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首块清算牌照 美国运通获批建中国银行卡清算网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8-11-10 09:1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首块清算牌照 美国运通获批建中国银行卡清算网络)

去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六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我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欢迎和鼓励外资进入支付清算市场。而就在昨日,美国运通宣布,其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筹备申请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外资进入支付清算市场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运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央行批准了美国运通建设能够处理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后续待筹备结束后,还要递交开业申请,等待中国人民银行批复,所以说距离首块银行卡清算业务牌照还有一定距离。

全面放开支付清算市场

距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喊话全面放开支付清算市场整整一年后,美国运通获准筹建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卡清算网络,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早在今年4月份,美国运通发言人就表示,中国央行通知美国运通公司,将“正式接受”其清算和结算国内银行卡交易的申请。运通计划与中国移动支付提供商连连集团组成合资企业,来共同开展此项业务。

半年后,美国运通11月9日公告称,由美国运通与国内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连连数字共同合资成立的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将负责筹建该支持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大陆地区使用的人民币清算网络。

此前,《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如仅为境内持卡人提供跨境交易的外币银行卡清算服务,则无需申请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而如果要进一步提供人民币银行卡清算服务,则应依法申请设立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

由于许多境外卡组织在境内的业务只是设立代表处或运营公司,因此成立申请牌照的主体法人公司则是第一步,按照美国运通公告,未来银行卡清算业务牌照的申请主体将是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美国运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恺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我们很高兴能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这标志着我们在实现能让更多中国客户享受到美国运通全球网络所带来的权益和服务,以及能让我们全球会员在更多中国大陆地区商户使用美国运通卡的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我们也很高兴能和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连连数字一起并肩前行。”

连连董事长章征宇表示:“这消息令人振奋。连连数字将与美国运通共同努力,根据各项法律和法规要求,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抓住机遇,积极稳妥做好各项筹建工作。”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德表示:我们很高兴中国人民银行已正式批准了我们在中国境内筹建人民币清算网络。作为合资企业,我们将充分结合和发挥美国运通在全球的品牌和网络,以及连连数字在国内市场洞察、资源和经验上的各项优势。

Visa或将紧随其后

提出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资质申请的外资企业并非只有美国运通一家,VISA在今年5月份也提出了相关申请,Visa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中国是全球发展最快的支付市场之一,并且正在引领移动支付的创新,Visa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长期不变。

根据《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准入分为筹备和开业两个阶段,首先是相关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央行接收申请材料,并进行初步审核。如果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会向申请人出具受理行政许可申请通知书。央行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日内将申请材料送交中国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0日内出具书面意见,送交央行。央行组织评审,采用函审、会议审查、现场核查等形式审核相关事项,结合银保监会的意见,形成最终审批结果。

人民银行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相关申请的决定,并书面通知申请人。办理过程中的材料增补、系统检测和评估等,不计入时限。

美国运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说已经取得牌照,批筹后还需要经过检查获得开业批准,监管部门批准后,才会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以及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批准文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