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汇票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利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17 02:3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汇票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利器)

□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 肖小和

中小微企业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我国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源泉。在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复苏方面,商业汇票作为一种灵活高效的金融工具,可以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目前企业网上银行已经普及率非常广,纸质商业汇票占比逐年递减。商业汇票可以使市场微观经济主体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更加清晰,能够高效地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为大力发展商业汇票服务,笔者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选择重点突破,大力推广商业承兑汇票应用。充分利用商业承兑汇票优势,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回归金融支持经济本源。可选择大中型企业集团或重点行业为突破口,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对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商业承兑汇票发展。多方共推,提高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签发量。政府牵头,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动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签发量,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央行应鼓励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从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特别是要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给予较低资金成本的再贴现支持,盘活中小微企业资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根据中小微企业现实情况,给予差别化监管。财政部门发挥好财税优惠的外部激励作用,给予中小微企业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等业务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二是票据交易所加强票据交易平台建设,为市场提供完整、全面、较为详细的信息,使票据市场信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利率报价更加公开,业务处理和分析更加方便,风险防范更加安全。

三是中小微企业也要积极增强自身“体质”,聚焦主业,规范经营,注重诚信,严格遵守“恪守信用、履约付款”的结算原则,及时足额兑付到期商业承兑汇票。同时,有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打击逃废债和欺诈行为。

扩大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量。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发展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既是服务客户的市场需求,也是主动创利的好工具。商票贴现因价格较高,银行可以获得远比银票收益高的资产,且这种资产类标准化,易于流转和创新。但现实中,由于商业承兑汇票是以企业的商业信用为基础,相对于银行信用其信用等级还是稍弱一些,许多商业银行担心,在商票到期时企业不能兑付而形成的新的不良资产。

商业承兑汇票相对于银行承兑汇票而言,去银行申请办理贴现业务准入门槛较高,办理商票贴现业务受到客户的授信额度、信用等级、审批流程、银行可贴资金等因素的限制,商业银行仅认可在其自身银行系统内建立信贷关系且信用评价等级较高的企业,并有限度地给予企业商票贴现。同时,在办理商票贴现业务时,商业银行比照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要求,审批严格、业务手续繁琐,影响了持票企业融通资金的需求。为此,央行和银保监部门要通过政策积极引导银行,银行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为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开展贴现业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一是提高银行商业承兑汇票贴现规模,加强对商业承兑业务的市场营销,确立信誉等级高、发展业绩好的大中型企业为重点推广对象,与一些资信状况良好、产供销关系比较稳定的企业达成保贴、保证等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对资信状况不同的企业实行有差别的贴现率,推动商业信用发展的同时增加贴现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另外,商业银行也要加强对中微小企业票据业务营销、管理、考核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二是加强银企合作,促进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的开展。商业银行加快研究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办理流程,以及客户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的有关要求,并且划出一块票据贴现规模,专门用于办理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只有这样,商业承兑汇票才能与资金有效结合,才能保证商业承兑汇票业务链条完整,才能满足客户在使用商业承兑汇票时,既能方便支付结算,又能灵活方便地融资。

三是区别对待,提高综合营销力度。商业银行在防范风险前提下优先办理中小企业商业承兑汇票贴现、给予费率优惠等等,鼓励和引导中小微企业签发、收受、转让电票。

四是积极扩大非金融机构投资票据市场,实现资金良性循环。

开辟中小微企业商业汇票再贴现绿色通道。再贴现是央行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票据交易所的建立能够优化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央行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加便捷有效的传导通道,更加灵活快速地实施货币政策。一方面依托票据交易所的大数据平台,央行通过再贴现政策可以定向发力,聚焦支持“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选择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企业签发的商业承兑汇票,进行精准投放,也可以选择投量、结构、比例和利率,增强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和主动性,增强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另一方面票据交易所系统已经实现了再贴现业务的无纸化操作,加快了再贴现业务办理效率。

央行充分发挥再贴现政策的引导作用,依托票据交易所大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再贴现业务开辟绿色通道,现在是最佳时机。通过降低再贴现利率,继续增加再贴现规模,确定再贴现比例并予以倾斜,进一步加强对商业银行信贷投向的引导作用,引导商业银行将票据承兑、贴现等资源更有效地进入中小微企业,引导票据资源投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行业,引导票据资源进入中小微企业,对中小微企业优先办理贴现。要加快落实前不久央行增加对小微企业再贴现的政策,从而提升票据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信贷支撑,为扩大商业承兑汇票流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宽松的金融环境。

加快研究中小微企业票据信用评级。信用评级是国家经济金融健康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评级就是对商业汇票付款人的如期兑付能力和兑付意愿的综合评价。建立统一的中小微企业票据信用评级体系,设置科学的评级标准,对票据相关人信用情况进行标准化评价,有利于推动商业承兑汇票的流通使用,同时也有利于控制信用风险,推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信用评级机构。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成立组建全国性的票据评级机构;建立科学合理的票据信用评级方法体系;收集准确可靠的评级数据;动态跟踪调整评级结果;建立中小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发展基金,解决中小企业增信难。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各级政府也可以出资设立中小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签发商业承兑汇票提供担保或提供保证金,提高中小企业资信,从签票环节为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提供支持,重点扶持主业突出、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也可以作为风险缓释保证金,一旦发生风险可以进行完全或部分偿付,从而提升商业承兑汇票的接受度。

发挥外部监督职能,提高信用违约社会成本。目前,商业信用缺失是导致商业承兑汇票业务难以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建立公开、透明、可信度高的企业信息信用平台至关重要。

笔者建议由政府牵头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将商业承兑汇票的开立、承兑、贴现、付款等信息,尤其是不良支付信息录入平台。

同时,建立有效的奖惩机制。一方面定期公布商业承兑汇票优先发展企业“白名单”制度,另一方面建立“黑名单”制度,实行商业承兑票据市场退出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