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建行列银行理财投资能力前三强 评价指标多维度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毛宇舟 2018-11-20 07:4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农建行列银行理财投资能力前三强 评价指标多维度)

11月16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上半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前50名中包括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25家,农村金融机构7家及邮政储蓄银行。其中,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港股03968)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位列综合能力三甲。在投资能力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港股01288)和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分列前三。

国有大行投资能力强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由中债登全资设立,每一只银行理财产品的产品申报、发行、募集、存续、投资资产交易、收益兑付都需要在该平台登记,由于平台数据库中拥有每一只理财产品上百个要素,因此该排名被业内所看重。

根据《全国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体系(2018年上半年版)》,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设计、投资运作、风险控制等六个方面共计56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对银行创设能力、发行能力、投资能力、风控能力、诚信水平、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考核,最终得出排名。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排名前十的是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港股00998)、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港股03328)、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由于在产品端、投资端、运营管理方面有相对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流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排名较为靠前,特别是国有银行,全部入围前十强。

分机构类型来看,全市场理财业务综合能力前50名中包括国有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25家,农村金融机构7家及邮政储蓄银行。从名次分布来看,前20名中以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为主,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集中在20名至50名之间。

国有银行由于较大的产品发行量和较高的发行成功率,在发行能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股份制银行得益于投研团队的优势,在投资能力方面得分较高;城市商业银行虽然在发行能力方面不及全国性商业银行,但部分机构在产品创设方面显示出了自己特色。

由于资管新规出台后,对于银行的投研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投资能力一项备受关注。数据显示,投资能力排名前十名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渤海银行、兴业银行。

投资能力前十名中,国有银行占4家,股份制银行占6家,以股份制银行为主,但前三名均为国有银行。工商银行投资资产种类较为丰富、投资资产规模较大,排名第一;农业银行收益率增速较高,排名第二;建设银行兑付客户收益较高,排名第三。

事实上,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的银行发售的产品也大多有着不错的收益。普益标准第三季度理财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工银财富系列工银量化理财-恒盛配置CFLH01”,期间收益率为53.09%。净值型产品期间波动性最高的产品为交通银行发行的“得利宝-私银系列海外1号人民币净值型境外理财产品(0191150054)”,期间波动性为171.77。

评价报告指出 ,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银行加快净值化转型进程,净值型产品规模及占比都有明显提升,部分银行发行开放式净值型养老理财产品,将理财与养老有效结合;部分原本没有净值型产品的机构积极研发净值型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相关指标得分跃升至市场前列。

评价指标多维度

在此次评价指标的选取上,净值型产品、产品期限错配的严重程度、使用公允价值计算产品浮盈浮亏和资金投向实体等因素成为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指出,《资管新规》中提出资管产品的“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目前,大部分银行对理财产品进行估值时,通常采用摊余成本法,不能反映市场利率变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理财中心在进行理财评价时,针对不同底层资产分别选取合理的市场价格、第三方估值等数据,确定理财产品的资产价值,计算理财产品浮盈浮亏情况,真实反映银行机构理财业务投资运作能力。

此外,理财评价在指标设计中,将理财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纳入评价,引导银行理财回归本源,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强调,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有助于动态揭示理财产品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这也是《资管新规》和《理财细则》的重要要求。评价指标中已将银行发行的净值型产品相关情况纳入考虑因素,鼓励银行的理财产品尽快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