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率先“吃螃蟹” 个人直接境外炒股还有多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贸区率先“吃螃蟹” 个人直接境外炒股还有多远?)

今天,《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磅发布,其中第四十二条显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有了沪港通、深港通,大家就可以投资港股;

以后要出了沪伦通,大家就可以投资英国股市;

现在,全球的股市都可以“收入囊中”啦!

目前个人如何投资境外证券?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境内个人境外投资证券属于资本项下的业务,目前我国暂时并没有放开。2007年我国政府曾经打算放宽个人境外投资,提出了港股直通车的想法,但是最后并没有真正施行。当前个人投资境外证券,主要通过QDII等方式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也就是具有QDII资格的金融机构发现相关主要投资境外证券的基金等金融产品,个人购买这些产品,相当于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

具体来说,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个人投资境外证券当前主要有五种渠道:

一是通过购买券商或基金公司发行募集的相关QDII基金或资产管理计划或是通过拥有QDII牌照的信托公司进行境投资;

二是个人拥有金融资产达到300万人民币的,可以通过持有QDIE牌照的机构进行境外投资;

三是境外直接投资(ODI):境内个人先在境内设立企业,再以企业的名义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四是借助“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机制购买境外股票;

五是试点区域,例如:天津滨海新区境内的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试点,以及当下放开自贸区开展境外证券投资。

香港联合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末,沪港通项下“沪股通”累计净买入3031.94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净买入6308.66亿港币;深港通项下“深股通”累计净买入2329.97亿元人民币、“港股通”累计净买入1921.86亿港币。

2015年7月1日,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机制推出,继“沪港通”之后,集体投资类证券项下“居民在境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发行”两个子项实现了由“不可兑换”到“部分可兑换”的新突破。通过两地基金互认,两地居民可参与跨境证券投资。截至7月末,香港基金内地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出93.96亿元人民币,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资金净汇入4.97亿人民币。

截至目前,QDII总额度为1800亿美元,截至10月末,共有152家机构获批额度,累计批准额度1032.33亿美元。

“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意味着什么?

恒丰泰石资本总经理韩玮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在资本项下还不能完全自由兑换,境内个人一般只能通过购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产品间接进行境外证券投资,投资者需要依照产品的不同风险属性经风险测评合格之后才可以购买。这项措施的推出是资本市场利用好自贸区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步骤。可以进一步激励我国资本市场尽快弥补各方面短板,加速与国际接轨。可对人民币资本项下自由兑换进行必要的压力测试。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

韩玮认为,这项措施可以大幅拓宽业务领域和服务空间。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表示,在自贸区开设机构的证券公司业务会更多元化,要求也相应提升了。当然,证券公司作为中介机构本身的确就有这样的职能,帮助客户在全球进行投资。但是这样做就意味着,证券公司捕捉这样业务机会的同时,肯定要有相应的投入,才能实现跟其它市场的联通。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

韩玮认为,这项措施的出台有利于个人投资者获得直接进行境外投资的合法、安全通道,有利于满足个人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需要,使个人投资者能够分享全球最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

谢亚轩表示,现有的境外证券投资渠道一是通过QDII,是将钱交给QDII的机构,委托进行投资,不可以完全按照个人投资者的意愿来选择;二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将来的沪伦通,但仅对香港市场、伦敦市场开通,想买日本、新加坡、美国的股票也不可以,因为沪伦通和陆股通都是定向的、一个市场对一个市场的。这次措施出台虽然仅限于自贸区范围,但是对这些符合条件的个人来说,实现了在全球的股票市场选择喜欢的股票资产。

潘向东认为,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无论投资理念还是投资策略还不够成熟,因此,通过在自贸区试点个人直接境外证券投资,有助于增强个人风险观念,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提高个人对国际资本市场变动以及汇率、利率变动的应变能力。

可能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对于个人投资者需要符合的条件,潘向东预计,自贸区符合条件的境内个人进行境外证券投资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具备一定的海外金融基础知识;

其次,资金门槛将会参考深港通、沪港通的要求,限于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第三,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在充分评估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以及交易风险后,投资经验将会针对具有两年及两年以上交易经验的个人投资者。

卞永祖认为,由于在交易时间、制度、语言等方面与境内投资存在不同,估计将会对投资者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设定一定的门槛,也可能会要求投资者的资金来源、语言能力提供相关证明。

王博也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门槛:

首先是资金门槛,前期政策偏向于个人金融资产达到300万人民币的投资者,开放海外投资通道,后来“沪港通”降低了准入门槛,因此趋势上个人投资门槛会继续下降;

其次是投资经验门槛,资金的门槛虽然可以降低但是风险的防范的要求则会增强,预计会对境内投资者从事相关证券投资的经验提出要求;

第三是投资规模的门槛,考虑到当前国际游资流动的冲击,在汇兑方面或有相关要求,防止资金变相流失。

出境投资风险不能忽视

不过,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出了境也不要忘记!

“尽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总看到今天这个股票市场涨、那个股票市场涨,但真正把握起来其实是很无奈的。”谢亚轩表示。

谢亚轩认为,股票是风险资产,有一定的信息不对称。距离越远、信息不对称越强,多数个人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其实是本土偏好的。但是有少数个人投资能力、信息分析能力非常强,具有很高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个制度使得这样一些人有了这样选择的自由。投资者是风险自担的,参与海外投资的投资者应当是有一定投资经验的。

谢亚轩强调,一方面,除了提供服务的机构按常规提示风险之外,还要额外的提示全球投资的相应风险。另一方面,不一定投境外就一定要比国内合格投资者在适当性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在国内具备合格投资人的能力,应该在全球投资中也具备相应能力。此外,监管层有对公众提示风险的义务,但不能保证帮助投资者回避风险。

韩玮介绍,从以往的数据观察,高净值人群大部分都有进行境外证券投资的需求,此外就是一些有留学背景或海外工作经验和具备较高专业知识且对境外证券投资兴趣、爱好较高的群体。预计这次开放会给个人投资者在证券账户开立地域、投资经验、最低资金门槛、年度外汇兑换额度等方面设置门槛和条件。

谢亚轩友情提示:“人家的市场跟我们市场还是不一样的,而且咱们都是拿自己的钱去投资的,因此需要更为谨慎、更为全面客观的看待,这些市场有机会、也有风险,投资者要加强对这些市场的研究,不能赔在不了解规则上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