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银邮系险企加码互联网渠道 银邮渠道依赖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1-27 08: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家银邮系险企加码互联网渠道 银邮渠道依赖不减)

9家银邮系险企前三季度经营数据日前出炉。2018年前9个月,银邮系保险公司经营绩效分化明显,中邮人寿、光大永明、招商信诺、中荷人寿4家险企实现原保费收入同比上升,其余5家原保费收入下降。中短存续期产品受限后,以趸交型产品为主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缩减。

银邮渠道依赖不减

前三季度,9家银邮系险企中,4家保费收入同比上升,其余5家同比下降。其中,中邮人寿以514.59亿元保费收入位列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6.05%。招商信诺保费收入118.56亿元,增幅26.32%。光大永明保费收入91.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17%。中荷人寿保费收入34.71亿元,同比增长8.67%。

其他5家险企中,交银康联保费收入跌幅最大,从125.96亿元下滑至60.46亿元。工银安盛保费收入259.46亿元,建信人寿保费收入224.42亿元,农银人寿保费收入161.84亿元,中银三星保费收入21.04亿元,跌幅分别为27.77%、10.49%、28.17%和30.29%。

分析人士指出,保费数据分化的背后,是银邮系险企对于银邮渠道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以建信人寿为例,建信人寿前9个月规模保费收入为384.36亿元,但根据建信人寿披露的关联交易信息报告,其前9个月通过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代理销售的保费达到379.84亿元,占其规模保费的98.82%。

在监管层发文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之后,以趸交型产品为主的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缩减,银邮系险企的发展备受行业关注。一位银邮系险企相关负责人表示,银邮系险企的优势在于依托大股东的客户资源、渠道优势,与股东进行资源共享,因此发展速度快。但也存在对渠道依赖性高,业务转型缓慢的问题。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一部分银邮系险企的增长动力不足,业绩受到拖累。

加码互联网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银邮系险企对网销渠道的重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中国保险协会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市场经营数据来看,互联网人身险保费规模的前十位险企中,有4家为银邮系险企。其中,建信人寿以270.52亿元保费收入领跑,工银安盛、农银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也位列前十之中。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银邮系险企网销渠道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依托大股东母行的手机银行、官网销售;二是通过第三方销售平台销售;三是通过险企官网销售,但规模占比较小。

上半年互联网人身险销售渠道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看法。2018年上半年,保险业通过第三方互联网渠道实现规模保费753.8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88.4%;通过险企官网所实现的规模保费为98.9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11.6%。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之前银保渠道以销售趸交型中短存续期产品为主,这种产品结构简单,与银行理财产品相似。但是随着行业回归保障,中短存续期产品受到限制,险企向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转型(主要是健康险、年金类产品),结构相对复杂。这类产品在银保渠道销售难度增加,因此许多银邮系险企转向网销渠道。”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银邮系险企来说,银保渠道价值仍然存在,但是险企的长期发展需要克服对银保渠道的单一依赖。转型的根本在于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强化产品的服务能力,从理财型向保障型产品发力,建立保险产品的独特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