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投资“引战”方案落地 中国人寿等6家公司加盟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03 00:3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航投资“引战”方案落地 中国人寿等6家公司加盟)

在国企加速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市央企招募战略投资者的速度可谓神速。

继今年7月份在北交所挂牌后,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中航资本(行情600705)旗下子公司中航投资的增资扩股方案即已落地。近日,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中航投资将引进包括中国人寿(行情601628)(港股02628)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增资扩股规模100亿元。

有研究报告指出,在资本寒冬中逆势融资百亿元,体现了中航资本较强的融资能力,有利于夯实资本实力。另外,本次引入的6家战投已在多个金融领域完成战略布局,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优势明显,将大大提高中航投资的市场竞争力。

百亿元增资落地

6家意向方参与增资

11月29日晚间,中航资本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透露了此次中航投资“引战”的更多细节。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寿”)、国新国同(浙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同基金”)、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际集团”)与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国投资管”)组成的联合投资体、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改基金”)、深圳市怀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怀真资管”)等6家意向投资方符合挂牌条件并同意根据增资协议参与增资。此外,中航资本作为中航投资原股东,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根据中航资本、中航投资与参与增资的各投资方签署《增资协议》,此次增资总额为100亿元,增资价格为每元注册资本2.9889元。中航投资的注册资本由88.43亿元变更为121.89亿元。增资完成后,中航资本对中航投资的持股比例降至72.55%。仍为中航投资的控股股东。除中航资本外,中国人寿持股比例为16.57%,其余4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足5%。

根据此前中航投资在北交所的挂牌信息,彼时中航投资拟新增注册资本不超过37.90亿元,募资金额为60亿元-11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30%。增资完成后,原股东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低于70%。而从实际落地的增资方案来看,基本与挂牌预期一致。

据悉,中航投资系中航资本旗下重要全资子公司,控股或参股中航信托、中航证券、中航租赁、中航工业财务公司、中航期货、中航投资大厦置业公司和哈尔滨泰富控股等多家公司。

中航资本表示,中航投资是其重要的金融控股平台。此次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将增加中航投资的注册资本和营运资金,有利于解决下属子公司发展资金瓶颈问题,有利于深入贯彻产融结合战略和军民融合战略,有利于抓住非银行金融业发展机遇以及军民融合产业投资机会,预期能够与战略投资者产生业务协同,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提升公司长期盈利能力。

中航资本同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关于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已获董事会全票通过。

溢价收购凸显公司价值

旗下子公司将受益

对于此次中航投资“引战”迅速落地,并获得中国人寿等实力雄厚的股东参与,业内高度看好。

从增资金额来看,投资方合计实际投资总额100亿元中,共有33.46亿元计入注册资本,溢价66.54亿元,溢价将计入中航投资的资本公积。广发证券(行情000776)(港股01776)指出,若以本次评估价/净资产,即(本次股东入股价格×总股本-本次增资金额)/净资产,算得公司本次约以1.7XPB募资,高于当前上市公司1.63XPB,体现了公司的价值与股东的认可。而在资本寒冬中逆势融资百亿元,体现了公司较好的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夯实资本实力。

东吴证券(行情601555)则表示,本次引入的6家战投已在多个金融领域完成战略布局,包括保险业龙头中国人寿、国资运营平台国同基金(定位打造新兴产业孵化器)等,掌握优质资产端,拥有持续获取优质资产的能力和业务开发能力,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优势明显,将大大提高中航投资市场竞争力。并且,作为多元金融平台,公司基本面优异,布局逐渐完善,股权投资有望成为新业绩增长点。

另外,“引战”的落地能够大幅提升资金端实力,产业投资则能够打开资产端新机遇。国泰君安(行情601211)(港股02611)分析师团队认为,中航资本近期公告拟参股广发银行,本次又引入中国人寿作为战投,未来资金端能力有望大幅提升,与公司资产端的协同空间广阔。近期,中航资本与强力央企军工集团发起设立高规格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将构建跨集团军工资产投融资平台,进一步打通央企军工集团优质资源,资产端迎来发展新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该笔资金的用途,中航资本表示,“有利于解决下属子公司发展资金瓶颈问题”。而此前在北交所挂牌阶段,中航投资表示,将用于“对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增资,参与产业投资,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偿还银行贷款”。因此,在此次中航投资增资扩股中,包括中航租赁在内的子公司将成为直接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