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获地方资管平台驰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3 01:1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上市公司获地方资管平台驰援)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称获得地方资管平台的驰援,地方资管平台纾困民企正在提速。目前来看,包括湖南、河南、河北、四川和陕西等多地在内的资产管理公司针对纾困民企都展开了行动。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地方资管平台已成为纾困民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主力军,通过担保增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无论是股权、债权还是股权结合,本质上均是采用“转质押”的方式将企业的股票再次质押进行融资,降低平仓线。这种做法能够有效扩宽融资渠道,化解流动性风险,渡过难关。

多地资管平台出手

克明面业(行情002661)11月29日早间公告,拟引进湖南资管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进上市公司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此前,湖南资管与楚天科技(行情300358)达成协议,成为地方资管平台驰援民企“第一单”

对此,克明面业证券法务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方面,可以降低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率,降低风险;另一方面,从公司自身的角度考虑,由于湖南资管具有国资背景,资源较为丰富,克明面业此前成立了产业并购基金等,因此,公司也希望得到湖南资管的全面支持和协作,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资源,助力公司做大做强。未来在协作方面,湖南资管会考虑委派董事参与经营,目前后续的协议也正在敲定的过程中。

除湖南资管积极参与民企纾困之外,包括河南、河北、四川和陕西等多地地方资管平台都展开了行动。

森源电气(行情002358)近日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提名陈翔宇为公司董事候选人、袁大陆为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陈翔宇现任职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资管”)。而早前公司曾公告,河南资管将为其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整体合作规模不超过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河南资管此前还战略投资了中原环保(行情000544)、辅仁药业(行情600781)。

河北资管则于近日联合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证券(港股06066),计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帮助化解股权质押及流动性风险。

助力纾困质押风险

综合案例来看,地方资管平台由于融资方式多样,抗风险性较强,能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支持,利用旗下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多个机构对地方企业进行股权、债权以及“股债结合”的再质押。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港股03988)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地方资管平台可以通过金融资产的收购、非金融资产的接收、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化解风险。具体措施的推行过程中,需要按照“一企一策”、多方施策的原则,为不同企业量身打造不同的解决方案。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表示,地方资管平台已成为纾困民企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主力军,通过担保增信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无论是股权、债权还是股权结合,本质上均是采用“转质押”的方式将企业的股票再次质押进行融资,降低平仓线。这种做法能够有效扩宽融资渠道,化解流动性风险,渡过难关。

对于优质的企业来讲,杨芹芹表示,地方资管平台的纾困能够缓解其流动性问题,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扩大空间,企业效益提升后整体的股权质押风险将显著降低。地方资管平台旗下专业的基金、证券和信托等在纾困过程中应用专业的眼光审查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筛选,帮助优质民企化解股权质押及流动性风险,避免道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