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二醇期货助力上下游企业灵活经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07 02:2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乙二醇期货助力上下游企业灵活经营)

作为化纤产业基础原料,乙二醇在化工产业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乙二醇进口国,进口依存度约60%。我国乙二醇90%以上用于生产聚酯产品,乙二醇价格波动时刻影响着下游聚酯企业生产与经营。乙二醇期货12月10日推出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内能源化工板块期货品种,为聚酯企业等提供保值、避险工具,使企业经营更加灵活。

产业面临多重风险

“从企业经营来看,乙二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本都面临着价差利润和库存价值剧烈波动风险。”华泰期货分析师余永俊对记者说,乙二醇上游生产商多数规模较大,但由于缺乏期货等套期保值工具,经常面临着利润大幅波动,工厂的乙二醇产品库存也会面临跌价风险。基于这一原因,生产企业对乙二醇期货上市非常期待。乙二醇期货上市以后,生产企业在加工利润与库存价值管理方面就有了有效的规避风险工具。

在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国杨看来,乙二醇上下游面临的主要风险有三点。一是价格波动风险,二是供应需求短缺风险,三是政策性风险。

事实上,由于缺少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乙二醇相关企业只能依靠调节自身生产节奏或采购节奏来应对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我们企业的环氧乙烷/乙二醇联产装置工艺是将乙烯和氧气反应出来的半成品,分两条路径精馏,一条做乙二醇,一条做环氧乙烷,哪边经济性更好,哪边就可以切的量多一点。联产装置不能完全切换到某一条线,目前主要在生产环氧乙烷,但还是会生产部分乙二醇。因为目前乙二醇的价格偏低,环氧乙烷利润更好一些,所以装置现在少产乙二醇,多产环氧乙烷。”华东某中大型乙二醇一体化生产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

“而下游聚酯企业经常面临订单与原料价差利润难以锁定风险,以往聚酯企业更多利用PTA期货进行利润与库存价值管理,但乙二醇期货的缺失使得价差利润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乙二醇价格剧烈波动,使其库存风险也成为企业平稳运营的较大障碍。”余永俊表示。

有望改变行业定价和避险机制

据介绍,在高度依赖进口的情况下,下游聚酯企业对乙二醇定价比较被动,目前进口货一般是跟国外大的供应商签订长约的方式采购,采购定价有的是按照月度报、结价方式,再参考月均价格进行结算,也有直接按照市场月均价格作为结算价。不同的聚酯厂其议价能力不同,加上采购量也有大小之分。因此,在定价上存在一定差异。

乙二醇期货上市将给聚酯企业对乙二醇价格提供了一种新的定价选择,通过买卖双方在同一平台公开竞价交易机制,将使期货价格更公开透明和连续,成为行业定价的重要参考。

部分企业表示,对于乙二醇行业定价趋势,可以参考我国聚烯烃产业发展路径。据介绍,早期聚烯烃市场定价也是采取石化厂定价、贸易商跟从的传统定价模式,而随着LLDPE、PP等期货规模与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聚烯烃期货与现货市场的联动性越来越强,聚烯烃市场逐步演变为期货加减升贴水的定价模式。乙二醇期货上市运行平稳后,传统定价模式也将逐步变成为期货加升贴水的基差贸易模式,进一步优化贸易定价模式。

同时,乙二醇期货上还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的手段发挥规避风险的作用。某聚酯企业认为,在购买美元进口货时,由于货物需在15天之后才运到,国内市场出现乙二醇价格大幅波动,货物面临贬值风险。乙二醇期货上市后,企业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套保,平滑原料成本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