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卖地卖资产 多家ST公司预计扭亏为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0 03:0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房卖地卖资产 多家ST公司预计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共有122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784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4.16%。产品涨价的同时控制成本,是部分公司取得亮眼业绩的主要原因。此外,多家ST公司通过变卖资产,特别是房产实现扭亏。

784家预喜

截至12月9日,数据显示,122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48家,预减109家,续盈162家,续亏39家,首亏98家,扭亏65家,略增309家,略减120家,不确定72家,合计784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64.16%。

数据显示,610家A股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亿元,421家超过2亿元,317家超过3亿元,191家超过5亿元,78家超过10亿元,32家超过20亿元,17家超过30亿元,8家超过50亿元,海康威视和宁波银行2家超过100亿元。

产品涨价的同时控制成本,是部分公司业绩亮眼的主要原因。以三钢闽光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66亿元至84.03亿元,同比增长10.06%至55.02%。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国家层面开展了打击地条钢死灰复燃的督查、环保督查等抑制了钢材的供给。随着北方采暖季节的临近,钢材市场随着需求回升价格跟涨。同时公司2018年持续开展全流程降成本工作,保持了一定的成本优势,吨钢盈利能力居行业前列。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704家A股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619家超过20%,510家超过30%,345家超过50%,171家超过100%,66家超过200%,34家超过300%,20家超过500%,5家超过1000%。

部分净利润增长率实现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产品销售价格提高。以濮耐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增长950%至100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业绩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以牧原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亿元至10亿元,同比下降70.41%至57.73%。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

多家ST公司扭亏

多家ST公司通过多种措施预计将扭亏为盈。

变卖资产是扭亏的主要原因。*ST新能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5亿元至12亿元,实现扭亏。主要原因是,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出售,向泰山电力公司出售截至评估基准日2017年7月31日母公司账面除应收股利、应交税费及所持有的曲阜电缆51%股权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双方于2018年2月1日对标的资产进行了交割,实现转让收益5.67亿元。

其中,因出售房地产而实现盈利的公司居多。以*ST圣莱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5万元至1030万元。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了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康庄南路515号的公司老厂房土地及附属建筑物,实现资产处置收益2702万元。此外,公司拟出售位于江北区金山路298号的厂房土地及附属建筑物预计可实现资产处置收益4300万元。

*ST凡谷也称,预计2018年实现扭亏,主要原因是,公司拟同意由武汉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以补偿方式收回公司持有的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面上的建筑物、附着物等资产。经公司初步测算,此次交易收回的补偿金扣除土地及地上附着物和相关税费等价值后预计将增加公司收益约2.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主营业务均不是房地产。但由于取得土地、房产的时间较久远,账面价值较低。成功变现后,成为名副其实的业绩蓄水池。

所在行业政策转暖也是公司扭亏的一大原因。以*ST因美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00万元至7800万元,全年扭亏。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配方奶粉新政于2018年正式实施,市场趋势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使得公司业绩持续改善。

除上述成功实现扭亏的公司外,仍然有*ST海润、*ST成城等近20家*ST类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继续亏损,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2018年年报一旦披露,很有可能被交易所实施退市。

行业因素影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行业整体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是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最主要原因。

以大名城为例,公司预测2018年全年业绩大幅预减,主要由于本年金融去杠杆化及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公司金控板块中租赁业务坏账上升,拨备计提较上年大幅增加,证券投资损失导致经营亏损。

行业政策方面,2018年以来,房地产、影视、光伏、畜牧、化工类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环境变化较大,对行业内的公司整体有所影响。

房地产行业方面,2018年以来,行业宏观调控整体趋严,调控区域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受到影响。以ST新光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亿元至1.78亿元,同比下滑-89.84%至-86.89%。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房地产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仍在努力争取完成业绩承诺。

影视方面,以万达电影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续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4亿元至16.67亿元,同比增长-10%至10%。主要由于,全国电影票房10月份出现较大降幅,四季度全国电影票房走势尚无法准确预估,同时,全国影城和银幕数量增长较快,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延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能泰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