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证监局多举措纾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钰铃 2018-12-10 12:2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徽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进行纾困化解,安徽证监局坚持“组织到位、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践行到位、监管到位”的五到位原则,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多举措排查化解辖区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组织设立超百亿纾困基金。

(原标题:安徽证监局多举措纾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0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安徽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进行纾困化解,安徽证监局坚持“组织到位、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践行到位、监管到位”的五到位原则,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多举措排查化解辖区股权质押风险,同时组织设立超百亿纾困基金。其中,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成立总规模达60亿元的“纾困基金”,华安证券(行情600909,诊股)资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

多举措排查股票质押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安徽辖区开展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家数共有55家,约占安徽上市公司总数的52.88%,其中有43家上市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情形,公司属性涵盖中央及地方国企、集体所有制企业及民营企业。辖区上市公司累计未解押交易股份约为90亿股,质押股权参考市值约为500亿元,分别约占辖区总股本的7.5%,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7%。

对此,安徽证监局表示,通过密切关注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情况,围绕“摸底数、强监管、细研判、促化解、助混改”的十五字工作方针,推出了多项举措来推动股票质押风险的排查化解。

率先启动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排查。针对股市波动引发股票质押风险问题,安徽证监局及时对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业务进行深入细致地梳理,对质押权人、股票质押数量、质押比例、质押率、补仓线、平仓线等关键项目指标进行全面排查和比对。同时,于2018年2月9日,及早开展股票质押风险排查,下发《关于做好辖区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排查及处置工作的通知》,对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风险防范工作做出专项安排。监管要求存在风险的公司要制定风险预案,针对股价波动可能引发的后续风险做好预判,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

着力强化股票质押信息披露监管。监管督导相关上市公司严格履行上市公司大股东涉及股票质押、权益变动等信息的披露义务。同时,聚集高风险类大股东股票质押事项,督促相关方做好信息披露和重大风险防范等工作,要求股票质押相关方按照严格按照修订后的股票质押自律规则,着力强化信息披露质量,及时、准确地披露资金融入方、融出资金安排及回购业务安排等事项,规范开展股票质押交易。

做好监管跟踪监测和分析。及时更新和持续关注上市公司大股东股票质押的变动情况,建立股票质押风险台账,做到动态跟踪、持续跟进。密切关注市场动向,持续跟进股票质押比例较高、股价触及或接近补仓线的公司,及时处置和上报质押股票平仓风险。同时,着力发挥第三方风险监测作用。督促辖区券商重点监测监控质押比例较高的融入方、质押集中度较高的股票等风险主体,对已经出现的风险隐患,要求建立有针对性的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分类施策督导公司主动应对。对于存在潜在控制权变更等重大风险公司,安徽证监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析,综合研判公司存在的流动性风险、资产冻结风险、质押平仓风险、违规退市风险等,制定专门预案,明确应对举措和责任人,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因股价波动存在平仓风险的上市公司,督促质押股东方采取提前还款、减少质押股数、追加质押担保物或保证金等措施化解质押风险,加强与质权人沟通交流,确保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稳定。同时,从股权权属层面,通过引导第三投资方介入、市场化债转股方式化解质押风险。以乐金健康(行情300247,诊股)为例,公司大股东通过引入战略投资第三方,累计解除质押上市公司股票约6200万股,约占其所持股份的70%,有效化解股权平仓风险及市场价格波动风险。

支持国资力量适时介入。在市场调剂方式受限的情况下,对于自身业务及信用状况良好的上市公司而言,发挥国有资本直接介入质押股权市场,在化解质押风险的同时,亦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安徽证监局表示,以长信科技(行情300088,诊股)为例,公司自上市以来,大股东因融资需求多次质押并补质股权,为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公司通过适时引导国资力量对接资本市场,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在无形之中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安徽证监局表示,在纾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中,坚持“组织到位、沟通到位、协调到位、践行到位、监管到位”的五到位原则,积极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多举措排查化解辖区股权质押风险。

一是组织到位,高度重视股权质押风险。二是沟通到位,组织开展快速专项调研。三是协调到位,召开相关部门及市场机构专项座谈会。四是践行到位,推动辖区证券机构积极行动化解风险。五是监管到位,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力度。

安徽证监局表示,在各相关部门的协同推动下,辖区两家证券公司积极出台措施,从资产、债券、股权三个角度出发,帮扶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国元证券采取设立多个资管计划与私募基金的形式发起总规模达60亿元的“纾困基金”,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后续将利用资管计划、旗下直投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陆续提供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华安证券资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进行股权质押式回购交易,并将通过多种方式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增加融资渠道。安徽省投资集团与海通证券将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通过受让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等一系列方式,纾解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助力该区域民营公司尽快走出发展困境。

安徽证监局告诉记者,未来将依据证监会的总体部署及前期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监管协调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加强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监管力度的基础上,着力聚焦高质押风险公司,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积极行动,持续深化与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的监管协作,集结各方力量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妥善应对辖区股权质押风险。

同时,安徽证监局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系列监管部署和要求,把防范处置股权质押风险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实抓好,按照“指挥靠前、摸排要细、研判要准、措施要实、协作要畅”五个方面建立健全防控股权质押风险常态化工作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