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增资香港子公司 券商加紧布局境外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3 02:5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增资香港子公司 券商加紧布局境外业务)

中信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香港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国际”)增资9.16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增资境外子公司,跨境业务试点审批也在提速。在传统业务发展缓慢、业绩承压的情况下,券商正在加紧布局境外业务。

中信证券增资香港子公司

据了解,中信证券对中信证券国际的最近一次增资在2012年,且近年来对其经营及业务的资金支持主要采取借款的方式,本次增资主要系借款转股本。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在向境外子公司增资方面动作频频。1月,山西证券完成对山证国际的5亿港元增资,山证国际注册资本由5亿港元增至10亿港元;2月,东兴证券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向其控股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增资6亿元港币;6月,方正证券拟对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人民币,方正香港金控注册资本金将从5亿港元增加至约11亿港元;8月,广发证券调整了增资方案,将根据实际情况一次性或分批对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增资52.37亿港元。

10月,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向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公司增资3750万新加坡元,国信证券也拟以现金分期对国信香港增资,总金额不超过港币10亿元。10月底,西南证券向全资子公司西证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0亿港元的方案也获证监会批准。

此外,今年以来也有券商直接收购境外证券公司的股份。今年1月18日,银河证券以1.67亿新加坡元收购了新加坡证券公司联昌证券50%的股权。

境外布局备战跨境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券商积极向境外子公司增资;另一方面,获批跨境业务试点的券商也在增多。

今年以来,跨境业务试点的审批速度明显提升。今年1月,国泰君安、华泰证券获批开展跨境业务试点;5月,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相继获批;10月,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也拿下资格。至此,今年已有7家券商获批,而此前有跨境业务资格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则是在2015年以前获批的。截至目前,已有9家券商获得跨境业务试点资格。

除了获取跨境业务资格,多家券商此前主要通过收购境外机构布局海外业务。中信证券在2013年收购了里昂证券的全部股权;2015年,海通证券全资收购了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2016年,华泰证券收购了美国资产管理公司AssetMark。

券商加紧布局境外业务,与内地业务业绩承压有关。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表示,由于传统业务发展缓慢,券商的经纪等通道类业务逐渐步入瓶颈期。且近两年受内地资本市场环境影响,业绩全面承压,证券公司逐渐重视境外业务的发展,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拓展业务及收入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境外业务的发展会影响分类评级,这也给券商发展境外业务带来动力。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修订)》之规定,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2017年有5家券商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0%以上,分别是海通证券(25.58%)、中金公司(20.67%)、中信证券(12.24%)、中原证券(10.38%)以及东兴证券(10.33%)。周晓萍指出,大部分券商的这一比例较上一年有所提高。

券商境外业务发展的同时,相关监管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今年9月,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维持适当门槛,支持机构“走出去”;二是规范业务范围,完善组织架构;三是督促母公司加强管控,完善境外机构管理;四是加强持续监管,完善跨境监管合作。

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认为,证监会发布《管理办法》,在维持适当门槛的前提下支持机构走出去,券商海外业务步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