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周期叠加 航运板块步入修复通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8-12-14 01:47: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重周期叠加 航运板块步入修复通道)

机场航运概念昨日持续受捧,板块个股竞相上涨,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港股00753)、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白云机场(行情600004,诊股)、上海机场(行情600009,诊股)等均有不俗表现。业内人士表示,航空属于周期性行业,是供需、油价、汇率三重周期叠加的结果。当前航空板块估值处于低位,前期扰动因素利空影响缓和,存在修复动力。供需结构向上,扰动因素逐步转向利好,航空板块将在中长期获得超额收益。

基本面结构性改善

民航供给侧改革后,行业供给并未产生明显下滑,但ASK增速出现分化。三大航供给增速平稳,中小航空公司在主协调机场的时刻增量受限明显,ASK增速高位下滑,促成一二线市场供需结构改善。

数据显示,10月国航、南航、东航ASK分别同比增长7.8%、12.4%、7.5%,RPK同比增长7.8%、13.2%、9.9%;整体客座率提升0%、0.6%、1.7%,三大航客座率延续Q3同比上行趋势。并且,10月国航、南航和东航国内线客座率分别为84.4%、83.8%和84.6%,均达3年来同期最高。三大航ASK增速环比提升,其中南航恢复至两位数,东航提升3.0pcts。

机场方面,10月首都、上海、白云、深圳机场(行情000089)飞机起降分别同比增长1.9%、2.0%、3.0%、4.8%,旅客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6.0%、4.8%、6.3%、8.4%,核心枢纽机场流量增速均环比改善。2018年冬春航季周航班量同比增长6.8%,同比增速仍延续收紧趋势,但环比有所改善。核心枢纽机场调整航班结构效果渐显,新增时刻主要用于国际线。

另外,今年前9个月行业RPK增速仍比去年加快0.4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的2013-2016年间,RPK增速仍达12%-15%,今年1-9月,行业客座率同比上涨0.2个百分点,三大航平均票价已经上涨。

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即使考虑经济增速下行风险,行业价仍将受益票价市场化,量上供给侧仍在控制,预计2019年各航司净利润仍能同比大幅增长。

利润上升可期

汇率是另一项直接影响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分析认为,目前三大航美元负债占比仍有下调空间,航司业绩汇兑敏感性将继续缩窄。向前看,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引发的市场情绪波动是汇率重要影响因素,而目前存在缓和迹象。长期随着美国经济边际走弱,中国需求逐渐企稳,人民币贬值压力将会减轻。航司业绩具有巨大的向上弹性。

根据相关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每贬值1%、布伦特油价均价每上涨1美元/桶,分别对应减少三大航净利润约2.5亿元、4.0亿元。假设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0%,布伦特油价均价72美元/桶,且保守假设经济增速下行使得行业客座率同比下滑0.2PPt,需求增速放缓至12.2%,在外围因素压制减少之下,预计三大航2019年净利润能同比翻倍,扣除汇率因素影响,平均增长50%。民营航空盈利预计同比增长13%。

从成本端来看,油价走势的扰动对于航空业绩和股价的影响不可忽视。国金证券强调,油价均价将回落,将在明年转为对航空股的利多,同比由正转负,届时航司收益水平的提高将充分体现在航司业绩上,运输毛利有望大幅提升。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也表示,10月以来布油油价大幅下降,油价下跌叠加提升燃油附加费,预计成本改善利好航空股估值修复。当前航空股估值处于中期底部,外围风险好转将令航空股反弹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