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上市券商出资近30亿元增资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19 01: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家上市券商出资近30亿元增资子公司)

近期券商系期货公司“增资潮”露头。日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期仅4家上市券商就出资近30亿元增资旗下期货公司。有业内人士称,券商增资期货公司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场外业务火热,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对于注册资本需求提升较大所致。

除了对期货公司进行增资,券商近期也对旗下期货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整合。例如银河期货变身为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据统计,目前至少有31家期货公司为证券公司全资子公司,由证券公司100%控股。

不难看出,尽管券商对期货公司的资本投入并不突出,但券商系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的参与度正在逐步提升。另外,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逐步恢复常态等政策也使市场对券商权益类衍生品业务格外关注。

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非银分析师马鲲鹏表示,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逐步恢复常态化,投资者对冲操作空间放大,正在促进券商产品创设业务发展。随着金融衍生工具品种的丰富和规模增长,券商转型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产生巨大业绩增量。

国信证券拟出资金额最高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期仅4家上市券商就出资近30亿元增资旗下期货公司。

11月29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公司与长运集团共同对兴证期货增资,其中兴业证券增资6.64亿元,增资后兴证期货注册资本变更为8.05亿元。

10月29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国信期货增加注册资本14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国信期货注册资本将由6亿元增至20亿元。

此外,9月1日,东方证券完成向东证期货增资人民币5亿元,东证期货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20亿元。8月3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了对方正中期期货的增资事宜,增资金额为人民币4亿元,增资完成后,方正中期期货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4亿元增至4.2亿元,相应工商变更登记事宜已办理完毕。

上述券商表示,基于期货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公司通过增资来提升旗下子公司的资本实力,促进期货业务发展,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布局和收入结构,从而进一步提高总体竞争力。

由此来看,近期券商增资举动大有券商系期货公司“增资潮”的苗头。事实上,早前阶段期货公司出现过增资潮,例如随着券商系期货公司活跃程度提升,期货公司业务扩充后保证金规模逐渐增加,迫使大股东不得不增加净资本。

对于此次多家券商对期货公司增资,有业内人士称,原因可能是目前场外业务开展过程中,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对注册资本金需求较大所致。

据中期协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已有79家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协会备案,相比年初增加了9家,总资产达348亿元,同比增长23%,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18亿元,同比增长25%。

据悉,国内首项商品互换业务将在12月19日正式上线,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将再添有力工具。而引入证券公司以及较高资质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交易商,也将显著降低场外信用风险问题。

68家券商系期货子公司

参与度正在逐渐提升

除了进行增资,券商近期也对旗下期货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了整合。例如,近期中国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收购苏皇金融期货亚洲有限公司所持银河期货股权16.68%,对价总额为2.39亿元,这意味着银河期货将成为中国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并从中外合资变身中资期货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表示,这主要考虑到有利于银河期货整体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发挥银河期货在公司整体业务协同发展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31家期货公司为证券公司全资子公司,由证券公司100%控股,包括光大期货、国信期货、广发期货、中信建投期货等。另外,还有37家证券公司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超50%,为第一大股东,如申银万国期货、平安期货、中信期货等。

不难看出,尽管券商对期货公司的资本投入并不突出,但券商系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的参与度正在逐步提升。

此外,申万宏源证券非银分析师马鲲鹏表示,近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逐步恢复常态化,投资交易对冲空间放大,正在促进券商产品创设业务发展。他提到,2015年9月份,中金所限制非套期保值客户单日股指期货开仓交易量不得超过10手,2017年2月份调整至20手,交易规模限制了券商产品创设业务的发展,由于目前券商权益类衍生品业务的主要对冲工具就是股指期货,而交易规模的限制,可能造成券商产品创设业务无法有效对冲,风险敞口较大,增加了业务风险,同时也加大券商业务转型的难度。此次交易规模放松是为券商发展产品创设业务,开展对冲交易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三大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下调,也使得券商交易对冲工具占用资金更少,能够进一步提高券商产品创设业务的收益率。随着金融衍生工具品种的丰富和规模增长,券商转型做市交易和产品创设业务将产生巨大的业绩增量。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券商对期货公司增资的情况是否会增加,还是要看券商的资金情况和对该项业务的规划,券商对期货公司增资存在个体化差异,未必会成为一种常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