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正药业回应百亿元负债:将多渠道瘦身 聚焦主业

来源:证券日报 2018-12-21 00:3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正药业回应百亿元负债:将多渠道瘦身 聚焦主业)

“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所调整。未来将采取聚焦、瘦身战略,注重关注股东利益。”12月19日晚,在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8%之后,海正药业(行情600267,诊股)董秘沈锡飞在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

“公司的瘦身计划主要是将不必要的固定资产建设以及研发砍下来,聚焦则主要是突出主业。未来公司将更关注公司权益和股东利益。”沈锡飞如此解释。

12月20日,海正药业股价微跌0.23%。对于近来公司股价的调整,沈锡飞向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海正药业曾经与恒瑞医药(行情600276)齐名,未来公司的战略能不能挽回昔日辉煌,值得关注。

换帅之年:稳定中求发展

2018年年末,海正药业换帅引起关注。

11月8日,海正药业公告称,公司“老掌门”白骅因年龄和身体原因,经慎重考虑,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提名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白骅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在白骅辞职后,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正集团推荐蒋国平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蒋国平曾任椒江市商业局业务股副股长、椒江市外轮供应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椒江市府办财贸科科长、椒江区(市)府办副主任、椒江区工业局局长、椒江区经济贸易局局长、椒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椒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任中共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从履历看来,蒋国平并没有医药行业经验,能否带领海正药业走出低谷也引起了投资者关注。

对此,沈锡飞也向投资者介绍,“蒋总是椒江区工业战线的负责人,他对椒江区工业很熟,也很熟悉台州市的医药行业。在蒋总上任之后,公司的中高层没有一位离职。目前,公司管理层比较稳定。公司正在稳定的基础上寻求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蒋国平上任之后,海正药业提出了聚焦、瘦身和关注股东权益的战略。

大象“减肥”

除了管理层外,海正药业的高负债和高在建工程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的负债合计达14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45%,公司的在建工程为54亿元。按照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数据,这三个指标分别位居行业第十三位、第十五位和第二位。

“固定资产折旧和财务费用把公司的利润空间压缩了。公司将对固定资产进行梳理,将闲置的资产用起来,也包括租赁、出让等方式。”沈锡飞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多种途径降低负债,包括引入战投等,从而获取现金流。对于固定资产,将通过资产处置及滚动借款逐步降低负债。“目前总体来看,公司负债和资产还是匹配的。”

2018年12月7日,海正药业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浙江海正宣泰医药有限公司拟转让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产品文号的议案》,公司控股子公司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浙江海正宣泰医药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美国和中国文号及其相关技术转让给重庆恩创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总价为6700万元。

海正药业表示,本次药品文号转让符合公司整体的产品发展战略,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结构,盘活公司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海正宣泰按计划以协议约定时间或条件取得标的上市许可批准文号并完成交付标的药品相关技术的当期,公司预计该交易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500万元,最终的利润数据确认将以本次交易完成结果测算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海正药业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1.4万元,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状态。

创新研发引关注

尽管海正药业近年来盈利能力备受质疑,但公司对药物研发的投入并不少。“从投入的金额来看,公司的研发投入在整个行业也是排名靠前的。”一位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海正药业2013年至2017年的研发费用总额分别约为4.8亿元、5.6亿元、8.3亿元、7.8亿元、8.4亿元,行业排名不低于前五。

海正药业官网介绍,公司在上海、北京建有研究所,专门从事研发工作。研发领域涵盖生物技术、化学合成、微生物发酵等系列原料药及其制剂的研究开发,产品涉及抗肿瘤、抗寄生虫、降血脂、抗感染、内分泌调节、免疫抑制剂、抗抑郁等多个治疗领域。在自身免疫疾病领域,依纳西普类似药(安佰诺)已经获批上市,阿达木单抗类似药已经申报上市,英夫利昔单抗类似药已处于三期临床阶段。

“海正药业在自身免疫领域的布局是比较全面的,进度也比较快,可以满足不同医生的用药习惯。”上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此外,海正药业2018年半年报披露,在仿制药方面,公司两个口服固体制剂品种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2个品种已完成体内外评价并已上报,另外有丁二磺酸腺苷蛋氨酸肠溶片等10多个品种正在开展体内外评价;等等。

不过,在近日4+7带量采购中,海正药业并未有品种中标。对此,沈锡飞表示,公司的产品是有竞争力的。公司是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在成本控制方面有优势。未来也会积极参与带量采购,但也要结合公司的具体实际。

上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4+7带量采购对医药行业将产生重要影响,未来海正药业的看点应该在生物药、创新药,这两个领域对海正药业的估值将产生重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