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定调 详解七大任务十大重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定调 详解七大任务十大重点)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9年定调:

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看点一: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今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文称:“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看,减税降费是明年财政工作的主要内容!

减税怎么减?

多位业内专家强调,要真正实现减税,重点是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社科院财经院报告建议,进一步降低增值税名义税率,将16%、10%两档再下调1-2个百分点。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降低到20%,由此导致的减收可以通过提高利润率较高的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进行部分弥补。同时,企业成本费用扣除标准应适当放松。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建议,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力争在5年内退还留抵税款,最长不超过10年,有力支持高科技、重资产企业发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个人所得税法1月1日起全面实施。

降费怎么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测算,目前社保实际费率可能比名义费率低5个百分点,社保名义费率下调6-8个百分点或能降低从严征管对企业的影响。同时,有专家认为,社保费率应当抓紧时间推进全国统筹,至少基本养老方面设立全国统一的资金池。

冯明建议,显著下调社保费率10-15个百分点,规定明确的过渡期。

看点二: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对比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有了一些变化。首先,对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变了,从“要保持中性”改成了“要松紧适度”。其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去年的提法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重心或更偏向于稳增长,着力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降准和降息方面看,专家指出,定向降准将大概率保持每季度一次、每次50bp的节奏,巩固市场利率稳步下行的预期。但未来关键在于“货币-财政”政策协同,而非货币政策自身的“大水漫灌”。目前看,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高。

看点三:

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此前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明确指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科创板无疑是明年资本市场改革最大的亮点。科创板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各层次市场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理清。

从具体实施上来看,专家建议,科创板可以尝试类似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同股不同权的制度。A股市场可借鉴美国和中国香港等市场的经验,在制度设计上对优质科创型企业更有吸引力。同股不同权可以有效避免股权被过度稀释,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看点四: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多位专家预计,明年经济增速或比今年有所走低。对于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落的原因,刘元春认为,2019年,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周期整体性回落、全球金融周期持续错位、外贸不确定因素等决定了中国外部环境面临的风险。从内部来看,中国面临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化。外部环境恶化与内部调整因素叠加综合作用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也有专家认为,明年上半年基建补短板效应会逐步显现,为经济增长托底。但中央“稳杠杆”立场决定了地方政府在债务融资方面空间依然受限,基建本身边际效应也在持续减弱。

看点五: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

在结构性去杠杆方面,诸多专家表示,未来可以通过中央政府加杠杆来稳定居民、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的杠杆。对于未来去杠杆的重点,李扬认为,一是国有企业方面,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二是地方政府方面,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厘清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事权、财权关系。三是加强对“大资管”行业的监管。

看点六:

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表示,今年消费需求有所疲软,社会消费品零售超预期下跌。促进消费率提高是一项长期工作,根本是稳投资、稳就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看点七: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降成本”“补短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降成本将成为 2018 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更多的放在发展壮大新动能、大力简政减税减费方面。特别是要发展新兴经济,需要政府简政放权、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内生活力。

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更多从“三去一降”转向“一补”。基建补短板具有短期内稳增长属性,未来补短板的重心更多是通过制造业补短板来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看点八:

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会议总体上政策思路与过去一致,也体现了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基调。一是继续强调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房住不炒”的导向,说明对于房地产市场部分违规做法依然会查处,违背正常市场交易还是会管控。二是提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过去提“分类调控”,现在是“分类指导”。三是要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说明2019年此类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会加快建立,尤其是在考核方面会有不同标准。四是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体现了住房保障依然会成为房地产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

看点九:

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在前三批共50家国企混改试点基础上,第四批混改试点已启动。东风汽车(行情600006,诊股)、中广核等多家央企有望入围,一些企业正在上报方案,中盐等集团层面混改也拉开帷幕。“两类公司”改革试点提速扩围亦步入“快车道”。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国企混改将步入加速落地期,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主要平台的“管资本”将成为主旋律,预计国资投资运作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企改革重要推手。

看点十: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在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要发展和健全服务民营经济非银体系,包括股权、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等。大力发展保险业为民营企业增资融资功能。例如,创新产品,提高民营企业保险参与度,创新民营经济保险服务模式,提升民营企业保险服务效率,让保险公司为民营企业更多地提供直接支持。融资担保体系非常重要,通过构建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提升风险应对能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金融市场能够准确反映市场供需关系和金融资产风险水平。要大力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打破刚性兑付,硬化预算约束,消除不当干预对金融市场造成的扭曲,使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资金配置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