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一天收7张罚单 资产规模突进埋隐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令俊 2018-12-18 07:3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贵阳银行一天收7张罚单 资产规模突进埋隐患)

新行长罗佳玲到任不久,贵阳银行(行情601997,诊股)却一口气接到了7张罚单。

12月14日,贵州银监局连开9张罚单,除了2张是针对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贵阳分行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白云支行一位从业人员的处罚外,其余7张罚单均指向贵阳银行。这7张罚单,合计被处以罚款165万元,涉及到具体的支行还有相关责任人。

数据显示,贵阳银行近些年增长较快,从20142017年,该行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561亿元、2381.97亿元、3722.53亿元和4641.06亿元,平均每年的资产增量在1000亿元左右。“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有一些隐患,银行要更重视风控,放缓发展的步伐。”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具体来说,贵阳银行受罚的主要是:贵阳银行总行、贵阳银行总行3个部门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支行及支行相关人员。对涉及违规行为的三位负责人各罚款5万元,对另外一位负责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决定。

此外,对贵阳银行南明支行的个人消费贷款流入股市、楼市的违规行为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贵阳银行双龙航空港支行发放虚假个人商业用房按揭贷款的违规行为罚款人民币30万元;对贵阳银行自有资金通过投资资管计划和私募股权基金等通道向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提供回购承诺、开办新业务未坚持内控优先的违规行为罚款人民币90万元,7张罚单合计罚款165万元。

自2017年以来,银行业监管趋严,多项文件密集出台,涉及对银行同业、投资、理财等业务多项业务,此后监管层开出的罚单不断,多个银行因为违规而收到巨额罚单。

非标投资违规

贵阳银行此次被处罚的一个原因,是非标投资违规。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非标业务也让该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贵阳银行表内非标投资一直较多,今年二季度末,贵阳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达24.41%,在上市城商行中居前。

今年第三季度末,在贵阳银行资产端,该行应收款项类投资1000.91亿元,占比20.35%,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分析师沈娟表示,贵阳银行表内非标资产压降较快,贷款规模大幅增加而应收款类投资下降,“虽然短期内压制了息差,但是符合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的导向,有利于银行长期转型发展。”

贵阳银行扩张的步伐明显放缓。截至2018年9月末,贵阳银行资产总额4919.6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的幅度并不大。

不久前,贵阳银行前任行长李忠祥已调任至贵阳农商行,罗佳玲被聘任为贵阳银行行长,相关任职资格尚需监管部门核准。罗佳玲是“空降兵”,曾任贵阳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

“她(罗佳玲)面对的银行业环境与上任明显不同,当前银行业的发展更重视质量,而非速度,更重视对风险的控制,而非规模的扩大。”某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罗佳玲虽然没有银行业从业经历,但是有监管的经验,会更重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