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权健帝国事件持续发酵 千亿市场还有这些上市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亿权健帝国事件持续发酵 千亿市场还有这些上市公司)

权健百亿保健品帝国事件持续发酵!

12月26日,监管部门密集发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称,将重点监管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权健参股上市公司金财互联(行情002530,诊股)表示,束昱辉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既不参与经营,也不参与管理。

2016年末,中国保健品行业规模已达2664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交大昂立(行情600530,诊股)、健康元(行情600380,诊股)、汤臣倍健(行情300146,诊股)等十余家公司涉及保健品生产。

权健事件回顾

12月25日,丁香医生一篇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引爆朋友圈。

文章讲述了3年前,内蒙古女孩周洋的父母误信权健疗法,耽误了周洋的癌症治疗,最终她不幸离世,年仅4岁。

离奇的是,周洋过世后,一份宣传文件反而宣扬“周洋生殖细胞瘤被权健秘方治愈”。求证电话如雪片般打给周洋父母,让他们的悲痛雪上加霜。

权健这家凭借天价保健鞋垫和负离子卫生巾起家的公司,在7000多家加盟火疗店的掩护下,用14年时间构建起一个年销售额接近200亿元的保健帝国。而权健的“直销”还是“传销”模式更是引起争议。

多方监管层发声

26日下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电话营销行为管理的公告》,重点加强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

《公告》称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征信管理,建立信用档案,根据电话营销监测和消费者投诉等情况,把有重大违规行为的保健食品电话营销举办者、品种纳入监管“黑名单”,相关行政处罚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

2.、涉及违法违规电信呼叫业务的,及时移交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高压态势。

3、保健食品经营者以电话形式进行保健食品营销和宣传时,应当真实、合法,不得作虚假或者误导性宣传;不得明示或暗示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或者以专家、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不得虚构保健食品监制、出品、推荐单位信息。

此外,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已经注意到“百亿保健帝国权健”一文,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中心人士向媒体表示:“保健食品,必须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系统上备案才能进行直销,所以直销未备案的产品就是违法的。在备案网点以外开展直销业务也是违法的。如果发现直销未备案产品,消费者可以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

从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官网上查询可知,权健自然医学有限公司的直销牌照取得于2013年8月7日,目前批准的直销分支机构有10个,服务网点有23个,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南京、成都、杭州、石家庄、广州、沈阳、济南。

网站显示,权健医学直销牌照范围内的产品包括3类(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共计40种,其中30种是化妆品,保健食品只有6种。

丁香医生:准备走司法程序

涉事相关多方,做了进一步回应。

26日晚,丁香医生方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已收到权健公司的律师函,准备走司法程序。此文绝无利益关系,绝不删稿。

同日,“丁香园”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一篇相关文章《百亿保健帝国阴影背后:失去女儿与房子的家庭,与「喜提宝马」的权健经销商》,公布了两位撰稿人的手记。

文中表示:“我们在做这个稿子的过程中,我们非常注意保留和固定各种证据,有些证据我们担心会消失,所以在发稿之前,甚至在公证处做了公证。”

权健参股上市公司金财互联向媒体表示,关注到了权健公司和束昱辉近日的新闻,束昱辉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既不参与经营,也不参与管理。

保健品行业千亿市场

中国保健品市场巨大,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研报指出,2016年末保健品行业规模已达2664亿元。

2017年9月,著名的国际权威智库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一份2015-2016年中国保健食品市场研究报告《千亿保健品市场,蛋糕谁来分享》显示,中国年度销售额前10的保健食品公司中,有多达7家是直销公司。

这7家公司分别是:无限极、安利纽崔莱、天狮集团、东阿阿胶(行情000423,诊股)、康宝莱、完美中国和新时代国珍。

2015年,包括保健食品、化妆品、日用品等产品品类在内,无限极年销售额达到261亿元、安利达到255亿元、新时代国珍达到69亿元、康宝莱达到67亿元、完美中国达到187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保健品生产的上市公司有十余家,包括交大昂立、健康元、汤臣倍健等。

国信证券研报表示,随着“大健康”上升为国家战略,保健品备案制的引入,以及直销牌照加速发放,政策环境呈现政策利好与严格监管并举态势,行业正逐步走向规范发展与有序管理。未来竞争格局将会改变,行业向着合规、集中的方向演进,龙头企业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