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理财子公司花落建行中行 逐步配置权益类资产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28 03:43: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理财子公司花落建行中行 逐步配置权益类资产可期)

银保监会27日消息,于26日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业内人士认为,理财子公司可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但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

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市

建设银行称,将根据中央精神和监管要求,继续扎实稳妥做好建信理财子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经济循环,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可发行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建设银行称,这有助于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金融市场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信理财子公司未来将通过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运营管理,着力提升投研、交易、风控等资产管理综合服务能力,支持优质国有、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服务实体经济探索更多路径,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展现更多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对银行来说,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得以扩大,产品创新的空间更大;对股市来说,将可以引入更多长期稳定资金,投资者结构和投资风格也有望改变。下一步,理财子公司将可能成为打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重要载体。

“但这并不意味着理财资金将立即大量进入股市。”董希淼表示,在审慎经营策略下,银行资管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不会快速提升。不过,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大,但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无疑有助于提振股市信心。考虑到业务开展初期银行自身风险偏好等因素,预计投向权益类市场的资金有限,但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比重将有所上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表示,2019年理财子公司暂时还不能实现大规模的开业,且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人才缺口较大,所以理财资金并不会大规模入市,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理财子公司将打通非标融资渠道和权益配置通道,解决我国目前融资供求方式不匹配问题,真正实现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意图,同时为二级市场引入中长期投资资金,实现提振股市的意图。

多家银行正抓紧申报

12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支持实体经济,投资金融市场。

董希淼认为,短时间内两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申请就获批,速度超预期,反映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理财子公司加快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回归本源。

杨慧敏表示,预计2019年初将会有一批理财子公司获批。两家国有银行率先批准,将为其他银行设立子公司起到引路的作用。

银保监会称,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6家银行宣布设立或拟设立理财/资管子公司,其中包括两家农商行。

“在资管新规实施以后,银行资管业务短期内进入了转型阵痛期。但从长期来看,我国银行资管发展空间广阔。”杨荣表示,未来中小银行可以“抱团取暖”,通过与其他机构合作出资的形式来破除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障碍。由于在客户群体、资产配置倾向等方面的差异,大银行旗下其他资管子公司也可以与理财子公司之间发挥协同效应。此外,虽然未来通道类业务比重将逐步减少,但银行理财资管业务可能更加倚重外部合作机构的投研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