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转型继续推进 保障型新单保费2019年料增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9-01-03 08: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险企转型继续推进 保障型新单保费2019年料增30%)

多位业内人士日前预测,2019年险企投资端存在阶段性修复的机会,可能性最大的催化剂来自于权益市场的好转;另一方面,2019年上市险企转型继续推进,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将维持30%增速。

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分析师张芳指出,2019年上市险企负债端注重结构改善,保障型产品的占比提升将推进,上市险企有望实现全年新业务价值基本持平至小幅正增长。在强调保障类产品多于储蓄类产品的销售策略下,中国太保(行情601601,诊股)和新华保险(行情601336,诊股)2019年“开门红”年金险新单保费同比正增长存在一定压力,或拖累“开门红”整体表现,但随着产品结构逐步转型,以储蓄型产品为主要推动的“开门红”效应将逐渐弱化。

一位险企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今后将更加关注保障型产品的增长以及价值的提升。近几年谈到寿险行业变化提及最多的就是转型,无论是更早期的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太保,还是现在的新华、国寿,转型已经成为上市寿险公司的必经之路。“从表象上看,本轮行业转型又被贴上了‘价值转型’的标签,即从以前追求保险规模转变为追求价值的稳定增长,这个过程中同时带来保费渠道的变化、产品结构的变化以及保费缴纳期限等多方面的变化。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近些年外部环境不断调整嬗变的背景下,追求价值增长成为了与这些变化最为契合的方向,这也是本轮价值转型的实质。”上述险企人士指出。

张芳预计,2019年上市险企保障型产品新单保费有望继续保持30%左右的增速,储蓄型产品与2018年基本持平,新业务价值实现8%正增长,相较2018年将有显著改善。

投资端存阶段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市场对保险公司投资端收益率的担忧仍将持续压制保险板块估值。总体来看,2019年长端利率易上难下,再配置资产收益率下降将拉低投资收益。但2019年险企投资端存在阶段性修复的机会,可能性最大的催化剂来自权益市场的好转。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分析师戴绍文表示,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在3.3%左右,假设继续下行30个基点后即维持窄幅区间波动,对于保险公司资金配置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尤其在过去几年配置的大量高收益非标资产到期后,再配置资产收益率下降必然拉低整体的投资收益中枢。

戴绍文称,2019年险企投资端存在阶段性预期差机会。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是对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投资收益率所作的判断,对于调整,保险公司会非常审慎。过去几年,仅在2016年时四家上市险企下调长期收益率假设,而彼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有近一年的时间维持在3%以下。放眼2019年,虽然我们也提到长端利率易下难上,但跌破3%并继续向下的概率并不大;并且目前上市险企产品结构的调整,也对投资收益率的敏感性下降。因此,在上市险企长期收益率假设仍可维持的考量下,因投资端过度悲观调低上市险企估值在2019年存在阶段性修复的机会,可能性最大的催化剂来自于权益市场的好转。

国寿资产认为,现阶段来看,A股难有趋势性机会,股票市场趋势相对中性,但不乏政策推动的结构性机会。从行业方面来看,结构性机会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业绩确定型,先进制造相关的5G、新能源汽车,基建相关的轨道交通、建筑、机械、公用事业,另一类是政策博弈型,可能受益于政策放松且估值在底部的券商、地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