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非标”正从信托公司“挖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7 10:4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力“非标”正从信托公司“挖人”)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理财子公司正在从信托公司“挖人”,为未来开展非标业务储备人才。北方一家已公告拟成立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银行资管的强项,未来理财子公司要在非标投资领域重点布局。

2018年以来,社融增速持续下滑,一大重要原因来自于非标融资的萎缩。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理财子公司对非标投资的布局或将带来一定程度的表外信用扩张,为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

理财子公司“挖角”信托

随着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其他多家商业银行也正在抓紧开展申报理财子公司工作。

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布局也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近日,某信托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从信托公司招人,为未来开展非标债权资产业务做人才储备。

“最近确实看到了很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招聘信息,并且招聘的人数还不少。”某信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基于银行的业务惯性,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可能会延续母行的理财业务结构。而非标债权资产作为提升收益、协同母行信贷业务的重要方式,预计将继续被重视。”

某信托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也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同事辞职,但未来可能会有,因为资管的人才多集中在信托。

华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主动管理能力方面并不占优,但是在非标投资方面有较强的经验和风控能力。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封闭式产品运作方面,或继续强化非标债权资产的投资,从而提升产品收益和吸引力。

某信托资深研究人士指出,依据2017年12月的数据,银行理财的主要配置方向是标准化资产占67.56%,非标债权资产占16.22%。在短期内,理财子公司出于业务惯性,会大概率延续原有配置策略,以标准化资产为主,以非标资产为辅,既保稳定,又保收益。

将为实体经济带来增量资金

理财子公司对非标业务的布局无疑将会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融资渠道,配套细则的出台也使得银行投资非标的空间大幅提升。《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也不得超过本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非标投资限额有所放松,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全部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理财子公司对非标债权投资的布局或将带来一定程度的表外信用扩张,为实体经济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研报指出,取消了投资非标资产不得超过总资产4%的限制,将利好部分理财规模较大的银行。如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非标余额不到2000亿元,理财余额2万亿元,总资产余额6.5万亿元,按总资产4%计算非标上限为2600亿元,但按理财余额35%计算非标上限为7000亿元。根据招商证券测算,《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非标限额的适度放松,将使26家商业银行理财非标资产规模上限提高10900亿元。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指出,目前非标占比为15%,理财产品规模按照30万亿元测算,假设上市银行都会成立银行理财子公司,而且上市银行理财的市场份额较大,则未来非标扩容空间将达到4.5万亿元以上。银行理财非标的扩容将全面填补影子银行规模下降导致的非标下降,充分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解决融资供给方式和融资需求方式不匹配的问题。

社融修复尚需多方合力

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市场上关于公募理财能否投资非标以及如何投非标有较大疑虑,流向表外非标资产的理财资金大幅减少。即便之后《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相继出台,监管对理财产品投资非标有一定的放松,但限于期限匹配等约束,银行理财投资非标的存量面临缩减、增量相对有限,对表外非标融资的拉动性仍然有限。

非标融资的萎缩也导致了社融增速的持续下滑。华东某券商研究所宏观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当前社融增速较低,主要拖累来自于非标业务,近几月单月非标融资都是负增长,较2017年大幅减少,因此非标融资的回升将成为社融修复的主支撑。直观来看,资管新规的推出会利好银行理财子公司,而银行理财子公司确实也有做非标的优势,但具体能带动多少非标投资,还需进一步观察。

上述资深信托研究人士指出,从资金端来看,理财子公司投资非标债权资产依然会受到《资管新规》关于期限、合格投资者人数等的限制,能否推动非标投资增加进而缓解社融增速下滑趋势,还需后续政策的支持。事实上,为避免理财子公司的“信贷化”,后续监管可能会制定一些隐性约束,影响该类业务发展。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明明研究团队也指出,减少部分对理财子公司非标融资的束缚,仅能为资管新规出台所带来的非标融资急剧萎缩做适当的缓冲。在当前稳增长和严监管防风险再平衡背景下,不排除社融增速持续下行、经济增长持续疲软局面下,监管适度放松对非标期限匹配的严格要求,以缓和社会融资僵局。但无论从融资结构还是相关政策引导上来看,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均无法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社融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未来影响社融增速的主要因素在融资需求端而非资金供给端,地产企业以及城投平台新一轮信用扩张周期的重启将是引导社融增速正式见底回升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