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环比微升 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抬头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08 00: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储环比微升 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抬头)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元,较2018年11月末上升110亿美元,升幅为0.4%。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昨日就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表示,2018年12月份,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

中国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数据来看,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结售汇差额或比去年11月份有所改善。去年12月份美元指数小幅回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计价部分估值增加,同时,去年12月20日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债券价格有所上升,估值增加。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抬头,预计外汇储备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王春英表示,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固定收益有关分析师表示,外储上升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投资回报因素促使外储上升。外汇储备中以各国的国债持仓为主,其中又以美国国债为最多。虽然,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的期限结构并不明确(去年12月份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平,投资美债长端品种获利更多),但是考虑到美债的涨幅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 去年12月份外汇储备仅环比增加的110亿美元中大部分应该是来自投资收益。

二是汇率估值因素也使得外汇储备有所增加。非美货币以美元计价升值,因此美元贬值对非美货币计价的资产有估值提升的作用。美元指数从去年11月末的97.1997下行至12月末的96.0741,下行幅度较大。因此,这部分也会给外汇储备带来提升,甚至不排除投资回报因素和汇率估值因素带来的变动要高于110亿美元的情况。

上述分析师表示,总体而言,汇率估值因素和投资回报因素基本解释了外储变动。美元走势对于央行是否干预汇市仍然非常重要。上周海外股债汇各个市场都波动较大,但是美元指数仍然处于96-97的震荡区间,预计美元继续呈现震荡格局。不过,美元指数在去年12月份的略微回落对于汇率的压力减弱,稳汇率的压力减轻,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更强。

王春英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但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