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箭”为民企小微补血 从信贷等方面加大支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9-01-08 07: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三箭”为民企小微补血 从信贷等方面加大支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中国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港股01398)、中国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港股00939)考察,并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关键是要适应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就业的需要。要更大力度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做到小微企业贷款扩量降本,国有大型银行要带头。对遇到暂时困难的好企业也要给予合理支持,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坚决制止存贷挂钩等不合理行为。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把握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风险的平衡,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近日召开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也明确,将进一步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并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指出,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鼓励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基金,推动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进一步提升支付、征信行业及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做好重点领域和其他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支持。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开放金融服务工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为此,央行提出“三箭”政策组合,从信贷、债券、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伴随相关措施逐步落地,预计更多资金将被引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从而切实改善其融资环境。

王青表示,考虑到能够上市及发债融资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很少,信贷仍是广大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外源性融资的主渠道。因此,监管机构在推行“尽职免责”,财政部门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免征增值税等激励措施的同时,还可通过监管手段,督促大银行调整完善面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审批和风险控制模式,做到“贷得出 收得回”,起码做到保本微利,防止坏账风险累积。这样才能保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在商业上具有可持续性,从而在根本上改变大银行偏爱大中型企业,扎堆地方政府贷款、房地产企业贷款、央企贷款和信用资质优越的大型民营企业贷款的局面。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可以从普惠小额贷款、投贷联动、增信等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金融机构的支持首先给企业带来了资金,其次增加了信用。高新技术企业等领域的企业将重点受益,政策性贷款、投贷联动、债券融资等将是主要的支持形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