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市并购重组2522单 呈五大发展特征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18 00:4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深市并购重组2522单 呈五大发展特征)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加速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深市公司2018年全年并购重组共计2522单,交易金额累计达1.38万亿元,分别占A股市场的60%和54%,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173家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达5529亿元,同比增长17%。101家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2307亿元(不含配套融资)。

这一系列数字显示,反映出深交所围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两条主线,积极采取措施,激发市场内在活力、引导市场规范发展,促进并购重组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透过这一系列数字和背后的案例也可以发现,深市并购重组活动质量配比更加合理,提质增效成果显著,呈现以下五大发展特征:

一是产业整合成为并购重组主旋律。全年产业整合重组占比近六成,交易逻辑更加理性、务实,并涌现出多单上市公司之间的大额交易。当中,既有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也有A股和H股之间的整合;还有A股公司与海外上市公司的交融。

二是并购重组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渠道。在经济增速换挡、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深市42家重资产、强周期产业的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债务风险。

三是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新动力。2018年深市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43单已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高端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互联网等领域,累计交易金额1241亿元。资本与技术紧密融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助推上市公司产业升级。

四是平台化整合成为国企改革新亮点。随着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推进,央企集团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探索国有资本运营模式,构建集团总部“管资本”、专业化平台公司“管资产”的格局,将同类资产整合至同一平台,实现管理一体化。

五是兼并收购成为民企腾飞新引擎。2018年,深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且并购形式更加多样,既有走出国门实现全球布局,也有收购国有资产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有同行业、上下游之间的整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