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新三板公司重启IPO辅导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3 04:36: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新三板公司重启IPO辅导)

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2019年以来已有6家新三板公司宣布进入IPO辅导阶段。其中,4家为二次甚至三次启动IPO辅导。这些公司此前因各种原因撤回IPO辅导材料或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其上市申请。另有4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原因均为“鉴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部分公司背后暗藏经营风险。

重启IPO辅导

1月22日,电旗股份公告称,公司1月11日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备案的申请材料,并收到了北京证监局下发的受理函。公司已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目前正在接受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9年1月3日开始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电旗股份此次启动IPO辅导距其上一次终止IPO辅导仅过去两个多月。2018年11月15日,电旗股份公告称,因战略调整需要,公司与东兴证券终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终止上市辅导的备案材料。

2018年上半年,电旗股份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下降2.15%,实现净利润895.86万元,同比下滑57.81%。

今年1月14日,达特照明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IPO辅导备案材料。而2016年4月,公司便已报送过相关材料,2017年6月通过验收,其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然而,2018年5月,公司宣布终止IPO申请。对此公司解释为,经营战略规划及上市计划调整,公司管理层经过认真思考和审慎研究,决定暂缓上市进程。

与达特照明类似,2017年6月,君逸数码宣布已进入IPO辅导阶段;但2018年12月,公司公告终止由东北证券进行IPO辅导事项。不足一个月,2019年1月17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目前正在接受华林证券的IPO辅导,辅导期自2019年1月7日开始计算。

挖金客的情况更为特殊。公司1月18日公告称,于2019年1月3日起进入IPO辅导期。这已是公司第三次冲击A股。2015年12月,挖金客首次进入IPO辅导阶段,后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于2016年11月向证监会申请终止IPO申请。2016年12月,公司第二次向北京证监局报送IPO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入围发审委审核环节,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然而,2018年1月23日,发审委会议审核结果显示,挖金客此次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挖金客2015年11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移动增值业务推广、移动营销服务、移动信息化服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净利润2930.17万元,较去年同期双双增长。从发审委此前提出的主要问题看,挖金客IPO被否或与其业务对中国移动(港股00941)依赖性较大、报告期内员工人数持续减少有关。

调整上市计划

2019年1月以来,4家挂牌公司宣布终止上市辅导,原因均为“鉴于公司发展战略需要”。其中,既有连续三年入围创新层的明星公司,也有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公司,背后或存经营风险。

熊猫乳品1月9日公告称,基于经营发展战略需要,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调整上市计划,暂缓上市进程,终止首发上市的申请并撤回申请文件。这距公司2018年11月12日报送IPO申请文件过去尚不足2个月。1月14日,公司再发公告,根据整体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需要,综合考虑行业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因素,公司拟申请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熊猫乳品主要从事浓缩乳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6月16日,公司挂牌新三板后连续三年进入创新层。对于未来拟去向何处发展,公司公告并未提及。

无人机则因未及时提交相关报告被地方证监局终止上市辅导。根据无人机1月18日披露的公告,由于公司未能按时向广东证监局报送IPO辅导中期报告,按照相关规定,公司于2018年12月31日被终止上市辅导。2017年12月,公司与申港证券签署了IPO辅导协议。

无人机主要从事无人机及航模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被终止IPO辅导前,公司经营方面已被提示风险。1月10日,无人机主办券商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督导过程中发现无人机于近期被广东省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名录。经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对此,广发证券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

2018年9月25日,无人机时任财务负责人林晓生向公司提交辞职报告,由此导致公司无法按期编制并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11月26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无人机及其董事长陈加华、时任董事会秘书方奕松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2019年1月11日,方奕松向公司提交辞职报告,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已低于法定最低人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