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气氛重来 融资持续下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9-01-23 04:4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谨慎气氛重来 融资持续下降)

昨日两市重启调整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亦自多数板块净流出。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两融余额回落的趋势也依旧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存量市场中,市场热度并未因持续回升而出现相应改善,在指数回升至压力位后市场再度显露疲态。此外,由于后继板块“接棒”意愿寥寥,热点不明,投资者落袋为安的情绪同样也对上行构成一定牵制。杠杆资金对后市也依旧“心存忌惮”,大有借反弹而采取出清融资的动作。

两融余额继续回落

近期两融余额持续回落。截至1月21日,两市两融余额报7472.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2.35亿元。

从交易情况来看,在近期盘面持续涨势背后,虽然不少板块时而有所表现,但整体而言热点其实并不清晰,而两融余额整体回落的趋势也反映出市场整体情绪依旧不高。

从两融结构来看,在近期盘面持续回升之际,融券余额却未出现相应回落的局面,自1月7日以来一直维持在70亿元关口上方,最新报72.52亿元。

此外,从现有数据上看,上周一至本周一,尽管市场整体回升,但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也仅有3个。进一步来看,出现净买入的有色金属、农林牧渔、餐饮旅游3个板块的净买入金额也均未过亿元,这显示出融资买盘看多后市的态度其实并不坚定。

短期躁动“难为”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两融变动主要动力仍受指数回升过后市场情绪的影响。而场内主力资金以及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近期行为也或多或少仍带有“且涨且退”的意味。因而后市多空天平的走向仍主要取决于增量资金意愿。

而从本周两个交易日的行情来看,反弹行至重要压制位置过后的回调使得投资主线再度模糊。整体而言,从融资余额以及交易活跃度的下降来看,市场情绪仍未见好转,未来仍将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而结合近期融资交易活跃度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来看,市场整体气氛依旧难言彻底改善。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把当下的行情形容为“难为躁动”,该机构表示,此轮反弹空间很难超越2449点时。该机构进一步强调,回顾历史,虽然躁动行情年年有,但是每年差异较大。剔除牛市行情,自2001年以来每年岁末年初共有8次“可为”和6次“难为”的躁动行情。1月4日以来的行情中,虽然A股热点频现,但市场没有主线、热点切换快,但2018年10月19日上证综指2449点那波行情中主线明确,期间创业板指最大涨幅为19.5%,中小板指为12.1%,成长风格成为行情主线。

展望后市,海通证券指出,目前A股处在第五轮牛熊周期末期,熊市下跌的时空比较充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大部分风险已释放完,战略上可积极乐观。从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配合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未来居民资产配置将更多偏向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