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国投人士回应买入永安财险股份未披露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4 02:5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陕国投人士回应买入永安财险股份未披露)

进入2019年,永安财险遭遇了“黑色1月份”,业绩下滑、股权流拍、监管处罚等负面新闻缠身。日前,更有媒体指“陕国投买入永安财险未见披露”。

被质疑的“未见披露”的交易为陕国投于2017年受让大和实业持有的7571万股永安财险股份。对此,陕国投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交易所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非常严格,信息披露是有标准的,不是每发生一件事情都要披露。”另外,本报记者在深交所官网看到的发于2018年7月份的《关于受让永安保险股份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的公告显示,在上述交易进行近一年之后,陕国投进行了自愿性披露。

陕国投也是A股市场仅有的两家信托公司之一。陕国投目前正在推进受让永安财险2260万股权,股权受让完成后,陕国投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56%,股东席位将升至第5名。

称受让金额未达审批标准

无需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7月12日晚间,陕国投发布《关于受让永安保险股份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下称“公告”),该公告主要披露的是关于陕国投拟受让凯撒旅游(行情000796)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同时,也披露了陕国投历次增持永安保险股份情况。

根据公告,陕国投为永安财险成立时原始股东之一,先后三次增持永安财险股份。

公告显示,第一次增持是2007年10月份,永安保险发布了《增资扩股方案》,陕国投以每股1.64元的价格认购500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持股增至6100万股;根据永安保险2016年每10股转增1.3股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陕国投持有永安保险股份增至6893万股,持股比例为2.29%;第二次增持则是在2017年7月20日,陕国投以自有资金受让大和实业持有的7571万股永安保险股份,交易价格为2.71元/股;《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后,陕国投向大和实业支付4103.48万元定金。第三次增持则是目前进行中的陕国投拟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

有媒体指出,陕国投在2017年7月受让大和实业持有的7571万股永安财险股份时未进行披露。昨日,陕国投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笔交易当时并未达到强制性信息披露标准。

在上述公告中,记者发现了类似的表述。该公告在谈及第二笔增持时特别指出,“该次受让金额未达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批标准,故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自愿性信息披露指的是除强制性披露的信息之外,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形象、投资者关系、回避诉讼风险等动机主动披露的信息,管理人员自主性是自愿性信息披露制度的最大特点。

据了解,自愿性信息披露为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有关公司的经营状况、获利前景和发展空间的信息,可弥补强制性信息披露的不足,增加信息含量,从而能全面反映公司面临的机会与风险,将公司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有助于信息使用者更加便利地对公司财务状况、发展前景进行分析预测,作出最佳的决策。

永安财险股权

遭西飞集团9折甩卖

处于漩涡中心的永安财险于1996年在西安成立,注册资本为30亿元。近期,永安财险的经营能力、公司治理能力等饱受质疑,股东也有变更的迹象。

2018年11月9日,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飞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转让所持永安财险113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38%,转让底价为4232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2月6日。

然而,西飞集团的此次转让并未成功,在今年1月7日,西飞集团二次挂牌永安财险股权,主动降价400余万元,挂牌价变成了3810万元,价格打了9折。

从西飞集团“打折”甩卖来看,所持永安财险股权似乎急于出手。实际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西飞集团此举主要是出于贯彻公司要求、清理非主业股权的考虑。

西飞集团转让股权并不只针对永安财险一家,还有西部信托。早在去年4月底,西飞集团向西部信托全体股东发出《关于转让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股权的征询函》,征询期30天。截止到2018年5月31日,西飞集团共收到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等9家股东(占比65.31%)回函,同意向现有股东以外第三方转让股权。

12月29日,西飞集团将持有的西部信托1.35%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9473万元价格挂出,信息披露起止日期均为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28日。可见,西飞集团正在逐步清退非主业的金融股权投资。

陕国投对永安财险颇为看好,正在进行中的受让凯撒旅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的交易,也是经研究永安财险各方面情况后作出的慎重考虑。陕国投表示,该笔投资是为持续加强金融股权投资布局,提升股权投资收益。公告显示,股权受让完成后,陕国投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56%,股东席位升至第5名。

陕国投一向对参股陕西本地金融股权颇为上心,以谋求在当地更多的金融话语权,除增持永安财险外。2018年11月下旬,陕国投发布公告称,西安中院于11月16日向其送达《执行裁定书》,裁定将海航旅游持有的长安银行33.39亿股股权以流拍价7.68亿元抵偿陕国投债务。而陕国投在受让该部分股权后,在长安银行的股东座次将升至第4位,获得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等的权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凯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