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再成风口 各路资本争掘“用户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5 01: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再成风口 各路资本争掘“用户价值”)

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互联网医疗政策措施。不过,如何发展,整个行业尚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月22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阿里健康(港股00241)、支付宝以及多家医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服务+监管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在浙江省上线。

据了解,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患者端入口目前设在支付宝。用户打开支付宝APP,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即可进入该平台。该平台为浙江省居民提供在线咨询、慢病网上复诊、家庭医师网上签约等各项互联网医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医院是否能进行处方药购买?如何实现医保结算也是行业发展的关键。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处方药部分,在条件可行的情况下,自费就诊部分会优先考虑接入,也会结合阿里健康现有的药品供应服务整体进行设计。在医保结算方面,目前初步的计划是等平台运行相对稳定,老百姓对于线上医保结算的诉求不断增强时,在一个地区先行试点和推动。

互联网医疗进入新时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8年9月份发布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等三个文件。

去年密集的新政策给予互联网医院合法身份,标志着互联网医院进入新的时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互联网医疗进入规范发展和严监管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家对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实行准入管理。为保证互联网医疗服务新业态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底线,实施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准入前,要求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必须建立全省的统一监管平台;所有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必须全程留痕、可追溯,并向监管部门开放数据接口。

据阿里健康介绍,浙江省首创了服务+监管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平台:作为纯公益性服务平台,该平台以用户健康为中心,通过支付宝等入口,为浙江省居民提供在线咨询、慢病网上复诊、家庭医师网上签约等各项互联网医院服务。作为监管平台,平台除了为入驻医疗机构提供“云诊室” “云医院”空间的同时,通过数据接入对所有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管。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的最大特点是一个集合了“服务+监管”的一体化平台,既满足了医疗机构便捷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诉求,也满足了主管部门统一监管的诉求。同时,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完全打通了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等电子注册系统,确保在线服务医务人员的合法合规。

据了解,监管的内容包括网上医疗机构及诊疗科目监管;医生、护士、药师资质监管;处方监管;诊疗内容监管;服务质量监管。

除了浙江省外,多地已经加码互联网+医疗健康。

例如,1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2020年,陕西省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将基本建立,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将逐步完善,医疗健康信息在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居民之间将实现共享应用,医疗健康服务业全面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智慧精准,医患关系更加和谐,“互联网+医疗健康”成为社会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各路资本谁能掘得真金

在互联网医疗规范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路资本纷纷加码。

互联网医疗头部企业平安好医生(港股01833)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打响互联网医疗上市第一枪。紧接着,微医集团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估值高达55亿美元。

凯度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建成的互联网医院25家,截至2017年,全国建成的互联网医院升至48家,截至2018年11月份,全国建成的互联网医院119家。

在互联网医疗大潮下,如何实现盈利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希望通过用户价值的实现,在这个项目上,能够在更全面的药品供应服务、更权威的医疗咨询和服务、更精准的保险服务三个方面去探索商业价值。”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阿里健康发布的2018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各业务线爆发式增长。其中医药自营业务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速100.2%,医药电商平台业务2.25亿元,同比增速234.6%,消费医疗业务约0.3亿元,同比增速125.1%,追溯业务0.19亿元,同比增速100.5%,其他创新业务398.8万元。其他创新业务收入主要来源公司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领域的探索收费模式,通过售卖家庭医生服务卡、收取付费问诊或分答服务的部分佣金等。

尚未放开的市场

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板块,除了互联网诊疗外,包括医药和医保两个部分。其中医药部分涉及到一个巨大的市场则是医药电商业务。

我国处方药市场占药品终端消费市场85%的份额以上,但基本80%左右的药品通过医院渠道销售。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不断推进下,网售处方药能否放开、如何放开及监管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此之前,业内流传一份《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处方药网售再度松绑的风声开始流传。其中最大的关注点是允许药品零售企业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处方药,最主要的是处方药销售与电子处方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网售处方药方式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譬如处方外流涉及到医院和医生的利益,政策执行需要看政府未来的推动力度。此外,安全监管的问题可能会导致政府态度更加审慎。

一位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上述流出的文件尚未对外发布。此事业内还存在诸多争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