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S助银行补充资本 专家称是对合格银行隐性担保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26 22:2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CBS助银行补充资本 专家称是对合格银行隐性担保)

日前,央行发布消息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以下简称“CBS”)。分析人士称,此举旨在提高投资者的潜在融资能力,同时助力永续债的发行。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

昨日,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设CBS的主要目的是增强机构配置银行永续债的意愿,进而减少银行资本消耗。CBS的操作流程可简单归纳为,银行间市场的优质参与者,可以用自己买入的其他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到央行换回等额的央行票据。

“CBS创设的现实意义,一方面可提高永续债流动性。互换后的央行票据可用作抵押,使得银行永续债流动性得以提高,市场认购意愿也随之提升;另一方面可降低永续债的发行成本,有利于银行补充资本金。”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举通过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优质抵押品,实现了合格银行永续债与央行票据信用的绑定,一定程度上暗含央行对合格银行的“隐性担保”,从而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

央行负责人指出,当前央行票据互换操作可接受满足下列条件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一是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二是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三是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四是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五是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郭晓蓓认为,央行创设CBS使商业银行持有央票,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这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这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