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资金回流港股 蓝筹股获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9 04:0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内地资金回流港股 蓝筹股获青睐)

2019年以来,受美股走强带动,加上资金面压力缓解等利好因素推动,恒生指数走势强劲,实现周线四连阳,成功升至27500点关口之上,创下2018年10月以来的近四个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投资情绪明显回暖,不仅日成交额重回千亿港元附近,港股通南向资金也明显回暖,腾讯控股(港股00700)、工商银行(港股01398)、建设银行(港股00939)等权重蓝筹持续获得大笔资金抢筹。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场估值偏低,投资价值凸显,且外围市况普遍向好,市场风险偏好加速回升,相信春节前恒指或有机会冲击28000点整数关口。

港股通南向资金回暖

去年四季度,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达到顶点,但随后美联储多次“放鸽”,宽松的预期逐渐明朗化,各主要资本市场进入2019年以来表现均偏向正面。虽然美国政府出现历史最长的“停摆”,但是美股走势并未受此拖累,自2018年最后一周至上周收盘,道指和纳指均连涨五周,而标普500指数在连涨四周后,上周出现了小幅整理。美股进入新的财报季,近期出炉的企业财报大多数偏正面,给市场形成了较好的支撑;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股继续上涨动力犹存。

在美股市场的带动下,加之资金面压力缓解,特别是内地资金加速回流,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也强势反弹,连涨四周,目前恒生指数已经上涨至27500点上方。以腾讯控股以及中资金融、保险等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涨势强劲,推动大市上行,大幅提振了市场的信心。今年以来,恒生11个主要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其中恒生能源业、恒生电讯业、恒生工业和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涨幅靠前,均超8%,大幅跑赢同期恒生指数涨幅。而市场日成交额方面,也从月内最低600多亿港元附近反弹至目前的超千亿港元,交投情绪出现明显的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股通资金投资情绪也明显回暖,特别是南向资金大幅回流港股,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颓势。万得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四周港股通南向资金共净流入港股13.61亿元人民币,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分别为人民币-13.74亿元、-29.25亿元、12.24亿元和5.62亿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资金分别为人民币-10.26亿元、0.42亿元、19.72亿元和3.73亿元。虽然总体数据较2018年同期相比相差甚远,但是从单周净流入金额来看,从第三周开始资金回暖趋势表现非常明显。

资金回流权重蓝筹股

除了资金流向趋势性回暖以外,港股通资金选股风格近期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2017年初至2018年1月恒指持续上涨期间,港股通资金净流入个股前十名一直被大市值的权重蓝筹股包揽;2018年2月恒生指数触顶后震荡下行,资金情绪逐渐转弱,此前受资金追捧的权重蓝筹成为资金抛售的重点,而有热点加持的题材股成为港股通资金追捧的对象,资金风格也从长期持有转向短期获益。而近期以腾讯控股、中资银行、保险以及医药板块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再度成为推升大市的主要动力,重新获得了港股通资金的青睐。

万得数据显示,近7天港股通资金净流入前十的个股分别为腾讯控股(16.56亿元,人民币,下同)、工商银行(5.58亿元)、中国平安(港股02318)(4.76亿元)、神州租车(港股00699)(3.52亿元)、佳源国际控股(港股02768)(2.78亿元)、新华保险(港股01336)(2.43亿元)、华润啤酒(港股00291)(1.97亿元)、中国铁塔(港股00788)(1.92亿元)、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1.91亿元)和石药集团(港股01093)(1.66亿元)。而近30天资金净流入前十的个股中,腾讯控股(19.57亿元)、工商银行(6.49亿元)、中国铁塔(4.39亿元)、神州租车(3.53亿元)、中国平安(3.17亿元)和佳源国际控股(2.78亿元)仍位列榜单。有了资金的加持,腾讯控股1月涨幅已超10%;工商银行涨近7%;中国铁塔涨超12%,石药集团涨超12%,个股走势强劲。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通资金一向被投资界看作市场的“风向标”,南向资金明显回暖并且大幅流入权重蓝筹股,表示资金对港股市场近期走势乐观情绪明显升温。目前来看,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10.3,市净率为1.17,无论是横向对比其他主要资本市场,还是纵向对比历史数据,都处于低位,投资价值凸显;其次,美股市场开年以来走势强劲,加上美股财报季目前企业收益向好,相信后市继续向上的概率偏大,港股将继续受其带动;此外,相当一部分分析师认为至少在6个月内美联储不会加息,这或令海外资金再次回流新兴市场,港股市场上流动性也将出现一定的缓解。因此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恒指或有望冲击28000点整数关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