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A股年报季惊现炸雷夜 中国人寿炒股巨亏百亿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30 09:5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晚上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20多家亏超10亿,从大蓝筹到中小创,一雷更比一雷响,在A股历史上前所未有。中字头国家队竟因炒股亏损过百亿而净利润骤减,与中石化堪称“绝代双熊”。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节前天雷滚滚,昨夜股民难眠......

神盾君不完全统计,一晚上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20多家亏超10亿,从大蓝筹到中小创,一雷更比一雷响,在A股历史上前所未有。

市值36亿的华录百纳预亏33亿,24亿的ST中南最高预亏27亿,同样24亿市值的盛运环保预亏25亿,大白马大洋电机预亏23亿,供给侧改革的西宁特钢预亏24亿,人福医药预亏27亿,不知要“套”住多少股民。

A股第9大权重股,市值4600亿的中国人寿惊天一炸,雷爆来到了高潮,中字头国家队竟因炒股亏损过百亿而净利润骤减,与中石化堪称“绝代双熊”。

惊 爆炒股巨亏百亿

中国人寿今晚公告,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消息一出,美股那边连夜跌了六个点。

由于其去年年报还未正式出炉,只能先看三季报,利润表显示其主营的保险业务营收较之前有所增长,之所以净利润骤减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影响。

这一结论与中国人寿在公告中披露的主要原因一致,其称“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本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通俗翻译一下就是,去年股市行情较差,所以买的股票和权益类基金亏了。

其实与其说大幅减少,不如直接说巨亏!财报显示去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7.35亿、-52.60亿、-54.12亿,这已经不止是减少。

实际上从去年中报开始,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就已对营业收入造成极大影响,但彼时依靠其他业务净利润尚能维持增长。直到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减少69.56亿元,降幅高达-25.93%,中国人寿方才“解释”营业利润下降因“受境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收益显著减少”。

逆市加仓错判股市

从下图可以看到,去年中报中国人寿持有1506.06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有意思的是,神盾君发现该块金融资产在亏损的情况下整体规模却有所增加,其中股权型投资增加约126.96亿元,中国人寿披露的原因是“权益类规模增加”。

这意味着什么?去年中国人寿竟 然在上半年选择了逆市加仓,完全估计错了大盘走向,操盘手真的不要出来走两步吗?

数据显示,去年中报其根据投资用途和持有时间不同划分的各类资产中,权益类投资总计达到4167.27亿元,在去年沪指跌幅达到-24.59%的情况下,致使净利润减少161.26亿元到225.77亿元也就不足为奇了。

人寿“炒过”哪些股?

自从2016年半年报之后,中国人寿就选择不再披露持仓。即便在那之前,其披露的节奏也非常有技巧。

比如在2015年上半年A股迎来第二波历史疯牛,中国人寿立刻在当年半年报中披露持仓,对外展示其当期靠“炒股”浮盈231亿元。而颇为戏剧性的是到了披露内容一般更加详细的2015年年报时,其持仓详情却消失了,这或许与2015年下半年大盘暴跌其收益不佳有关。

这种猜测不是空穴来风,在2015年之前的几份年报中,其持仓一致是固定披露的内容。等到2016年股市回温,中国人寿又选择了在当年半年报中披露持仓,而那也是最后一次披露,下图为当时披露的持仓,可以看出主要以蓝筹股为主,配置了A股和港股两种资产。

之后虽然中国人寿未在披露持仓,但2017年到现在,中国人寿出现在过杭州银行和神火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当中。

其中中国人寿在2017年末首次出现在杭州银行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8400万股,一直到去年三季度加仓3360万股仍然在列。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操作也与前述提到的逆市加仓吻合。

不过遗憾的是,杭州银行从2017年10月初到2018年9月末累计下跌19.68%,而这只是中国人寿去年炒股失败的缩影之一。

在一系列规定指导下,巨资投入权益市场的险企不止中国人寿一个,或许更黑暗的一夜仍未到来。就在前一天,银保监会又在呼吁险资加仓A股了,保险巨头们会不会在瑟瑟发抖?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