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海南矿业遭上交所通报批评:5000万炒股收益信披违规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31 18:4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31日,海南矿业及相关责任人因多项信披违规行为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一、未及时披露对业绩有重大影响的重要信息

2017年12月4日,海南矿业向中广核矿业有限公司声明,在投资期内无条件放弃派驻董事的权利,并且所派驻董事提交了辞呈。

因此,公司将持有的中广核矿业的65,940万股股份(2017年末金额3.92亿元,占中广核矿业股本的9.99%)从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该项会计处理将使得公司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加4568万元,占最近一年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16%。如不进行上述会计处理,则公司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仅为9.3万元。

上交所指出,海南矿业上述会计处理事项对其2017年度经营业绩影响重大,是导致当年盈利的主要原因,且达到应当披露的标准,公司应当根据相关规则的要求,在事项发生时及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对外披露。

但海南矿业未就上述会计处理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仅在2018年3月24日披露的年度报告中进行了说明,并直至收到年度报告问询函后,才于2018年4月28日以临时公告的方式予以披露。公司披露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重要信息不及时。

二、未及时披露股票资产处置事项

2017年度,海南矿业共处置工商银行(行情601398,)、华宇汽车、诺里尔斯克镍业等股票,累计产生收益5040万元,占最近一年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17.6%。

上述股票资产处置事项已达到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但海南矿业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仅在2018年3月24日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予以披露。公司有关处置股票资产事项的信息披露不及时。

综上,上交所指出,海南矿业未及时披露对净利润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事项和处置股票事项,以定期报告代替临时公告,相关信息披露不及时,存在明显滞后,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1条、第2.3条、第9.2条、第11.12.7条等有关规定。

公司时任财务总监颜区涛和时任董事会秘书石鹏分别作为公司财务会计事项和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第2.2条、第3.1.4条、第3.2.2条的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基于前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时任财务总监颜区涛、时任董事会秘书石鹏予以通报批评。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