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消费24条进入实施阶段 消费对GDP贡献率有望超8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伟杰 2019-02-10 23: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促消费24条进入实施阶段 消费对GDP贡献率有望超80%)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所提出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顺应居民消费升级大趋势,进一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要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挖掘并释放消费潜力。加快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教育、育幼、养老、医疗、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推动消费升级。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预计2019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将超过80%。”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方案》提出六方面24项政策措施具备连续性和全面性,既优化汽车、住房和家电消费政策环境,又积极培育以5G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智能家电和适应人口发展需要的各类服务消费。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比资本形成总额高43.8个百分点,这表明消费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郭晓蓓指出,自2012年以来投资对经济拉动力逐年下滑,而消费对整体GDP的贡献由2003年35%提升至2018年76.2%,并且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同时,从收入分配结构来看,2008年以后,居民部门在收入分配中占比不断上升,而企业部门逐步下降。

葛寿净表示,居民消费增长加快,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上年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另外,服务消费占比提高,在国民核算的居民消费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未来,消费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压舱石’作用将更加凸显,消费升级成为当前我国消费主旋律。”郭晓蓓表示,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3亿人,24条方案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消费升级,中高端消费必然成为推动消费增长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