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 消费市场火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9-02-11 04:2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 消费市场火热)

2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文化和旅游部指出,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吸引力凸显。

同时,春节黄金周作为传统消费旺季,多地零售与餐饮服务保持增长势头。

春节出游需求

来自多家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游需求旺盛。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超过4亿人次出游。其中,出境游人次约700万。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出游人次为3.86亿人次,出境游人次为615万。

长江证券(行情000783,诊股)指出,出境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人次约700万,较2018年同期增长7.7%。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报告显示,此次春节出游高峰出现在除夕至初三期间,但错峰游人次占比提升明显;从客源地看,上海、杭州、广州、北京、南京、苏州、厦门、成都、武汉、重庆十城市居民,更喜欢在旅途中过大年。除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外,不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为春节旅游市场主力军。长隆旅游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黄山风景区、深圳欢乐谷、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横店影视(行情603103,诊股)城、峨眉山、灵山大佛、都江堰、慕田峪长城等十大景区春节出游热度高;文化类景区出游人次增长明显,同比增长超过6成。

中青旅(行情600138,诊股)相关负责人指出,错峰游越来越受青睐,除夕、初二、初五出行较为密集;从出游客单价看,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品质游、深度游受到游客欢迎。

出境游快速增长

出境游方面,报告显示,驴妈妈平台春节出境游人次同比增长三成。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印尼、毛里求斯、意大利、澳大利亚等成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8天以上的出境长线游人次同比增长23%。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其中,入境622.2万人次,同比增长9.51%;出境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

春节期间,成都、昆明、青岛、重庆等机场相继创单日出入境旅客人数历史新高,深圳、珠海等毗邻港澳的陆地口岸出入境人数增长较快,珠海拱北口岸单日出入境人员最高达到41.5万人次。2018年新开通的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和港珠澳大桥口岸均刷新本口岸单日出入境人次纪录,分别达10.5万人次和11.3万人次。

消费市场火热

春节黄金周属于传统的消费旺季,多地消费数据均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银联商务大数据监测上海市春节期间(2019年2月3日至9日)共发生消费177.3亿元。其中,2月4日(除夕)、5日两天消费市场最为火热,分别发生消费22.8亿元和21.9亿元,同比增速高达9.8%和14.1%。据上海市商务委抽样调查380家零售和餐饮企业数据,2019年2月4日至10日,重点样本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1%,品质消费、年俗消费成为亮点。

河南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全省传统年货、信息产品、大众餐饮等成为节日消费亮点。据测算,2月4日至2月10日,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496亿元,同比增长10.7%。

四川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月4日至6日,全省节日消费市场繁荣活跃、运行平稳。成都市监测的53家重点零售企业三日累计实现销售额6.8亿元,同比增长6.4%;雅安市监测的30家重点餐饮企业三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5%;广元、乐山、宜宾等市旅游景区宾馆入住率较节前增长40%以上。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销售额同比增长42.74%。春节消费越来越体现品质消费、便利消费和服务消费。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呈现出4-6线城市消费增速领先、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等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四线和六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最高,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年轻人返乡过年,带动家乡消费能力提升;同时,电商渠道下沉让越来越多的乡村用户享受到电商的便利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