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证保齐上阵 民企融资迎“黄金十八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15 06:5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证保齐上阵 民企融资迎“黄金十八条”)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通过综合施策,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在融资方面得到平等待遇,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

先看十大亮点:

1.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合理调整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参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2.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把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覆盖到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机构。

3.支持民营银行和其他地方法人银行等中小银行发展,加快建设与民营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4.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加快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进度。

5.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稳步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促进新三板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6.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

7.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支持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

8.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9.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重点为首贷、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研究探索融资担保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10.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法合规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研究取消险资财务股权投资范围限制

《意见》明确,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聚焦民营企业融资增信环节,提高信用保险和债券信用增进机构覆盖范围。引导和支持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将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

此前,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接受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

《意见》提出,合理调整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参数,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把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政策覆盖到包括民营银行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金融机构。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张金萍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增量扩面,提质增效。从监管方面来说,差异化的政策要持续完善和推进,不断优化完善监管措施,引导商业银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继续扩量增面。从银行角度来说,要督促银行进一步完善内部经营机制,完善差异化的绩效考核政策,鼓励基层敢贷、愿贷。

在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方面,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目前我国货币总量和流动性较为充裕,主要是结构性难题,一些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难以得到解决。为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支持,改善这些企业的融资环境,只有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解决结构性难题,因此提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确保资金能够流向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

另外,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在政策激励下,与上年相比,更多金融机构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可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规范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运作,弥补市场不足,降低担保服务门槛,着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意见》提出,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抓紧推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传统的IPO过于看重盈利、营业收入等指标,新形态的科技服务企业、以创新与流量为核心的中长周期运营企业等主体被排斥在外。而这些从长期来看,将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之一。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科创板实行更加包容的注册制,有利于科创企业的孵化。第一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尚未盈利的企业上市能够使得企业在生命的更早期获得长期的股权资金,有利于企业的孵化和发展。第二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同股不同权的结构能够保证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可激励创业者持续通过创新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在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方面,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认为,目前企业债主要是为国企提供融资渠道为主,极少数民企有过发债记录。近期发改委明确加快民企债券发行审批速度。银行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和交易所公司债过多强调债券发行的安全性,对准入门槛的把控非常严格,只有少数大型民营企业有可能通过该渠道获得融资。所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核心是是否有中国高收益债市场,能否建立一个市场环境。

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

《意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加快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工具创新,支持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等创新工具补充资本。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固收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在当前信用传导机制不畅的大环境下,为保障银行持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无论是商业银行的表外资产回表,还是鼓励银行配置风险权重更高的小微、民企贷款等资产、扩大信贷投放空间,都需要补充资本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约束。

在资本工具创新方面,1月25日,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标志着永续债正式开闸。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永续债可以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提供一个有效且可持续的渠道,同时也可以帮助丰富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产品,最终或能帮助改善资本市场定价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另外,为给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当前多因素叠加下,我国银行资本补充虽无远虑但中短期内面临较大资本补充需求。以26家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来看,三季报中,26家银行中有12家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8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创新探索有望获得更多政策鼓励,参与银行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料将进一步扩容。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而从从国际银行业实践来看,中国银行业在探索资本工具创新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