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末M2同比增8%触及历史低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3-11 01:0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末M2同比增8%触及历史低点)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95万亿元,同比下降2.4%。当月净回笼现金7986亿元。

初步统计,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 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保持了平稳增长。1月份社融增速相对高一些,这明显是季节因素。所以,要把前两个月的数综合起来看。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1万亿元,同比多增了3748亿元,社融新增5.3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底的数。社融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末M2同比增长8%,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少投放8529亿元,叠加春节后股市开门红,分流部分企业及居民存款,导致M2再次降回去年6月份的最低水平。M1增速略有回升,M1和M2剪刀差收窄,反映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融资难问题正在得到边际缓解,但仍需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尽快由宽货币转为结构性宽信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昨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单月季节因素影响消退,M2增速触底、M1增速反弹。M2增速触及历史低点,主要原因在于单月季节因素影响消退,信用派生回落,且2月份当月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现金规模较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今年GDP增速目标在6%-6.5%区间,当前通货膨胀率为1.5%,可估算今年名义GDP可能在7.5%-8%之间,M2增速在8%-9.5%区间是较为合理的。

范若滢表示,社融增速表现平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从结构来看,贷款、债券融资增加,表外融资减少,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考虑到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发力,前期政策效果也将日益显现,且预计社融增速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