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信贷及社融数据缘何回落 央行行长易纲给出答案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3-12 0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信贷及社融数据缘何回落 央行行长易纲给出答案)

3月11日,据人民银行网站消息,央行刊文解读2月份金融数据:总体看,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的影响,是稳健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

3月10日,央行公布2月金融数据。在1月社融数据明显增长超出预期之后,2月金融数据不及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74万亿元,同比增长8%,预期为8.4%,前值为8.4%;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8858亿元,预期9500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30亿元,预期1.3万亿元,比预期少了约6000亿元,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

对此,央行方面表示,2月份主要金融数据较1月份有所放缓,主要是春节因素导致的季节性波动,符合历史规律,属于正常情况。由于我国春节假期不固定,比较特殊,金融数据受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应当把一二月份甚至是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观察。

社融规模:

2月增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

数据显示,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截至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

对比1月份的数据,社融规模增量高达4.64万亿元,同比多增1.56万亿元,2月份数据大大低于预期。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记者会上表示:“1月份社融增速相对高一些,这明显是季节因素。所以,我们要把前两个月的数综合起来看。”

综合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

央行方面对此解读称,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去年末。今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出现回升,主要是由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债券融资大幅增加、委托贷款降幅缩小等推动。

具体从结构上看,前两个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4.33万亿元,同比多增625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38亿元,同比少增115亿元;委托贷款减少1208亿元,同比少减25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308亿元,同比少增76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83亿元,同比少增860亿元。前两个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减少217亿元。

直接融资方面,企业债券净融资5546亿元,同比多374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859亿元,同比多2751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08亿元,同比少471亿元。

央行表示,社会融资规模中的三项表外融资合计减少217亿元,表外融资情况有所好转,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是货币政策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与金融监管政策也加强了协调配合。

二是金融机构逐步适应资管新规要求,持有表外资产正在出清。

三是表外融资集中到期规模逐步减少,合规的表外融资业务保持正常增长。

总体来看,社会融资规模中的表外融资降幅将趋于平稳,将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中国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港股01988)(6.430, 0.03, 0.47%)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表内信贷投放较强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回暖是社融保持平稳的重要支撑;表外融资萎缩趋势明显放缓且出现分化。展望未来,信贷、债券、股票三支箭将逐渐成为社融企稳的重要支撑。

另外,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还指出,对于票据套利的关注与监管在2月下旬才开启,时间偏晚,3月份及以后的数据可能更能看出监管的影响。

人民币贷款:

2月增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

信贷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

综合前两个月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4.1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1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3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85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165亿元。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增速比上月末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同比下降2.4%。当月净回笼现金7986亿元。

央行方面对此解读称,1月份M1增速较低主要是1月底临近春节,是企业发放薪资、奖金的高峰期,当月单位活期存款大幅减少。不过,这一情况在2月已有明显改善。整体看,M1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

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亦表示,2月份主要金融数据较1月份有所放缓,主要是春节因素导致的季节性波动,符合历史规律,属于正常情况。由于我国春节假期不固定,比较特殊,金融数据受春节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较大,应当把一二月份甚至是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观察。把一二月份数据合并起来看,前两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总体适度,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继续对实体经济提供较强支持。

在温彬看来,财政存款较去年同期投放少,叠加春节后股市开门红,分流部分企业及居民存款,导致M2再次降回去年6月的最低水平。M1增速略有回升,M1和M2剪刀差收窄,反映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融资难问题正在得到边际缓解,但仍需进一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尽快由宽货币转为结构性宽信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与去年相比少了“保持中性”四个字。对此,易纲回应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没有提“中性”,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今年的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另外,要求我们在结构上更加优化,也就是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最后,这个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兼顾内外平衡,因为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了世界经济。”易纲分析。

降准空间:

有一定下调空间,但空间比前几年小多了

在记者会上总结过去一年央行的工作时,易纲表示,针对经济金融运行出现的趋势性变化,央行及时预调,主动作为。

一是五次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保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实现了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增长;

二是引导利率下行。2019年2月末,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比去年初下降了70多个基点,贷款利率也有所下行;

三是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就是说,在贷款投放和支持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研究创设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工具方面加大了政策力度,金融部门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四是兼顾内外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五是有效稳定宏观杠杆率,管好社会总信用和货币的总闸门,把握好稳增长和(港股00001)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GDP的名义增速大体上相匹配。

对于2019年的货币政策取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因此有分析人士猜测,央行未来或许会实行降息。

对此,易纲回应称,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降低实际利率水平主要指的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比较高的问题。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特别是贷款利率里面,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是风险溢价比较高造成的,所以这个贷款的实际利率还偏高,主要是怎么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

而要解决降低风险溢价的问题,易纲指出,主要是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是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一些垄断性因素,更加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的竞争,使得风险溢价降低;第二个途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可以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还有降低费率,这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可以降低实际的交易成本,也会使得风险溢价降低。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及“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易纲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会逐步形成比较清晰的“三档”框架,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二档,小型银行尤其是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一档,通过逐步简化,使得存款准备金率有更加清晰透明的框架。

据易纲介绍,金融危机后,现在发达国家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比如,美国、欧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上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2%左右,日本为20%,中国三档的加权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11%,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1%左右,加起来与发达国家差不多,且远低于日本水平。

易纲称,发展中国家有个发展阶段的问题,在这个阶段,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合适的、必要的。所以下调准备金率,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小多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要考虑最优资产、资源配置以及防范风险问题。

温彬预计,央行一方面会继续使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通过定向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举措,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另一方面,有望再次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通过调降OMO(公开市场操作)、MLF(中期借贷便利)、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同时逐渐建立从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传导的有效机制,有效引导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下行。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的空间要根据宏观经济管理的需要和要求来确定。目前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是比国外要偏高一点,政策上面应该说还有放宽放松的余地。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银行自己保留的超额准备金不足,企业、实体经济仍然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物价水平比较平稳(2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和目标比偏低),在这种情况下降准的空间仍然很大。”奚君羊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