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日赚超三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晓琪 2019-03-12 21: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平安日赚超三亿!)

3月12日,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披露2018年年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074.04亿元,正式突破千亿元,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赚钱机器,日赚超过三亿元。

同日,中国平安回购方案尘埃落定:拟动用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进行回购,虽然较此前市场计算的千亿回购规模大幅缩水,仍有望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案

净利润破千亿元

3月12日,中国平安披露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74.04亿元,正式突破千亿,同比增速达20.6%

根据年报,2018年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为1125.73亿元,同比增长18.9%;基本每股营运收益6.31元,同比增长18.8%。其中,营运利润指标用于衡量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等长期业务。

由于平安旗下金融和科技板块众多,中国证券报记者摘录出各板块业绩如下:

对比2017年各版块业绩:

看点如下:

1、利润贡献主力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全年实现营运利润713.45亿元,同比增长35.1%,在寿险行业结构调整背景下,同比增速高于2017年的30.4%。

2、银行板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67.16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248.18亿元,同比增长7.0%。银行零售业务不论从营收还是净利润贡献占比上都超过半壁江山,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分别为53.0%、69.0%。

3、信托板块:2018年信托业务净利润同比下降23.9%,主要原因是项目退出及分红收益同比减少,同时按资管新规要求,调整业务结构导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

4、证券板块:2018年平安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0.9%,但仍优于行业,行业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1.2%。

5、科技板块: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平安好医生全年净亏损9.13亿元,较2017年减亏8.9%;金融壹账通于2018年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达75亿美元;平安医保科技于2018年初完成11.5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88亿美元。

净投资收益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2.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1%。

此前,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发布业绩预减报告称,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161.26 亿元-225.77 亿元,同比减少约 50%-70%。业绩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导致其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2018年权益市场出现较大震荡,险资的投资收益也备受市场关注。根据中国平安披露的年报,2018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5.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主要受权益资产分红收入下降及投资规模增加的影响。

此外,由于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后,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的资产大幅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总投资收益率3.7%,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2.79万亿元保险资金如何投资?

看点:

1、债券型投资金融资产投资比例有所提升,其中债券投资比例由43.7%提升至45.4%,债券型基金比例由0.5%提升至1.6%等。平安也在年报中指出,2018年公司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等免税债券以及政策性金融债等长久期低风险债券,在国内市场长久期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

2、股票权益投资比例下滑,股票配置比例由11.1%降至8.3%。与此同时,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配置比例由2.4%提升至3.3%。

千亿回购“缩水” 有望成A股史上最大回购案

披露年报的同时,中国平安公告称,拟动用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

根据A股回购方案,回购股份价格的上限为不超过董事会审议通过A股回购方案相关决议当日前3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150%,即回购A股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01.24元/A股。

以回购资金上限人民币100亿元、回购A股价格上限人民币101.24元/A股计算,可回购的A股数量为98,775,187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18,280,241,410股股份的0.54%。拟回购A股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本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

回购方案尘埃落定,上限为100亿元,与曾经引起轰动的“千亿回购”耗资上相差十倍

2018年10月29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消息一公布,市场沸腾,以中国平安当日市值计算,按照公告中10%回购上限计算,回购资金超过千亿元。若成功实施,这将是A股史无前例的回购案。

是不是忽悠式回购?2018年11月23日,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在回购股份方案中,必须明确回购数量或资金总额的上下限,且上限不得超出下限的1倍。有分析认为,既然中国平安给出的回购上限是10%,那么下限就应该是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5%,平安回购下限将超过500亿元。

但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指出,平安披露回购意向(2018年10月29日)早于交易所发布会回购细则征求意见稿(2018年11月23日)。“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是公司法规定的大框架,当时细则征求意见稿还没有公布,公司根据公司法规定的框架内披露初步回购意向也很正常。”

50到100亿的回购规模在A股中也属于佼佼者。自2011年回购开启以来,在完成和实施回购案中,排名前三的回购案分别为:2014年*ST油服(行情600871,诊股)因重组实施的63.03亿元回购、宝钢股份(行情600019,诊股)于2013年5月底完成的50亿元回购、美的2019年1月完成的近40亿回购。

如若平安回购案顺利实施,按照回购下限计算,将成为A股回购金额排名前三的回购案;如果按上限计算,将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