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壕分红另有玄机 24亿分红大股东拿走了20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03-13 09:58: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壕分红另有玄机 24亿分红大股东拿走了20亿)

上市公司再现土豪式分红!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行情300741,诊股)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2.41%。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24.64亿元(含税)。

这一派现规模已经超过了华宝股份最近两年的净利润总和,按照3月12日的收盘价37.88元/股计算,华宝股份此次分红的股息率超过了10%!目前,华宝股份与小天鹅A(行情000418,诊股)并列分红榜榜首。

截至2018年末,华宝股份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31亿元。其中,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16亿元,公司此次拟派发的现金占比约97.93%。

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规范运作指引》规定:上市公司制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公司应当以合并报表、母公司报表中可供分配利润孰低的原则来确定具体的利润分配比例。这一分配规模并未违规,但也属于顶格分配。

对于此次现金派发,华宝股份表示,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公司有能力实施此次利润分配。

如此豪气的派现,引发了投资者的热议,在华宝股份的股吧里,相关帖子回复已经超过1200条。

不过细看股权结构却发现,华宝股份此次土豪式分红,投资者获得的只是小利,大部分基本上被大股东分走了。华宝股份2018年3月才上市,股权分布仍然非常集中。

2018年年报显示,控股股东华烽国际持有公司股份81%,这意味着,24.64亿元的现金分红,华烽国际要分走19.96亿元,实际控制人朱林瑶将分走相当大一部分。

多股股息率超过3%

截至3月13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发布分配预案的公司有182家,涉及现金分红的公司有180家。其中每股派息(税前)在0.55元以上的有18家公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重视现金分红。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度上市公司年报显示,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就分红规模看,目前银行股仍然是现金分红规模“过百亿”阵营中的主力,2017年四大行现金分红总额均超过了500亿元。

“两桶油”、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以及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中国神华(行情601088,诊股)、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等个股,也曾经多次实施高比例现金分红。其中,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2017年现金分红比例高达94.74%。上汽集团、中国神华及贵州茅台近三年分红比例一直在40%以上。

近三年来平均股息率居前的公司,包括中国神华、双汇发展(行情000895,诊股)、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上汽集团、哈药股份(行情600664,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宇通客车(行情600066,诊股)、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大秦铁路(行情601006,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宁沪高速(行情600377,诊股)、华域汽车(行情600741,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九牧王(行情601566,诊股)、雅戈尔(行情600177,诊股)等公司。

对投资者而言,高分红个股除了有股息收入外,“红包”过后往往还有一轮“填息行情”,即除息完成后,一些高分红的个股股价会上涨至高于除息前的股价。类似双汇发展、格力电器等传统高分红公司,在分红实施完成之后往往仍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部分高分红潜力个股年报预计披露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