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龙头股落下“神坛” 短线调整强化慢牛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15 03:0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题材龙头股落下“神坛” 短线调整强化慢牛预期)

14日,上证指数在3000点一线展开强势震荡,下跌1.2%,报收2990.69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58%。盘面上,高位题材股开盘集体杀跌,制约全天市场风险偏好。

分析人士指出,数字孪生、网络切片、异构计算等短短几天内市场爆发多个题材,短线交易情绪高涨过后,增量资金容量无法与题材宽度匹配,加之消息面影响,题材高位股快速杀跌在情理之中。整体来看,指数在3000点一线反复震荡,有利于夯实反弹根基。

高位股集体杀跌

本周二,在一股票论坛中,有投资者将“人民网(行情603000,诊股)、市北高新(行情600604,诊股)、安控科技(行情300370,诊股)、岷江水电(行情600131,诊股)、大智慧(行情601519,诊股)、东方网络(行情002175,诊股)”称为大盘的“六大护法”,表示这6只股票分别是6个不同题材的龙头,是市场短线最核心的股票,也是市场情绪的风向标。

周三,岷江水电、大智慧跌停,周四剩余4只股票不到午盘就封死跌停板。两天时间“六大护法”全线陨落,短线恐慌情绪在14日盘中全面蔓延,近百只股票跌停,虽然数量赶不上3月8日,但涨停股数量不到40只,为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以猪肉股和鸡肉股为主的养殖股,受到机构青睐的非科技类题材,龙头股这两天也遭遇剧烈调整。

“当龙头股出现亏钱效应时,往往是市场短线风险最大的时候。但一个情绪周期的结束,也是另一个周期的开始。”一市场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场内短线资金不愿意接力高位股,势必要挖掘低位股的交易机会。

高位题材股大幅调整的同时,2月份以来,领涨的创业板指数近两个交易日也出现较大回撤,其中,13日下跌4.49%,创5个月来最大跌幅。不过当日逆势抄底资金涌现,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获近10亿元资金流入,为该基金上市以来第二大规模资金流入。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相对估值角度看,横向方面,创业板不同行业的企业近期估值都有了一定程度提高,有些行业估值提高得尤其明显;纵向方面,创业板经历了过去三年的调整,估值水平确实被压制到了历史低位,即便经过近期的迅速上涨,整体也并不算显著高估。目前创业板上涨的核心驱动力并没有改变,而监管趋严等情况只会让市场长期更加健康的发展。

而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则认为,本次创业板的调整意味着今年行情的第一次调整已经大范围展开,即第一阶段的行情告一段落。

估值仍有向上空间

上证指数连续调整,再度失守3000点后,市场由一致性牛市预期转为多空对峙。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已构筑“M”头,后期将考验2月25日的跳空缺口支撑。基本面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以来的上涨行情并非基于盈利面的改善或提升,而是经济改善预期下的估值修复。目前估值修复已基本到位。

那么,该如何全面认识当下行情呢?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表示,行情还没有走完,市场后续阻力有限,未来指数有望突破3200点,突破需要依靠周期板块的发力,而在突破3200点以后,市场仍有空间。他认为,游资主导市场风格的状态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仍将延续,但在行情后期将会出现转换,从游资主导投资风格转变为公募主导投资风格,需要过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2019年股市有望持续活跃,主要来源于流动性改善和信用环境改善两方面。流动性改善体现为境外机构坚定看好A股市场的发展前景,外资持续流入将是今年主要亮点;信用环境改善体现在减税降费、降准减息等改革措施的驱动。

近期的逼空行情,不少投资者将其与2015年行情对比。李迅雷认为,当前股市的活跃与2015年的行情有本质区别:2015年鼓励金融创新,财政加大投入,连续降准降息,最终导致了高杠杆行情;但2019年的行情是以改革为主线,配以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减税降费等措施。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股市表现亮眼,长期保持乐观。”首先,虽然2019年以来股市估值有所提升,但仍处于历史较低位,有向上空间。其次,2018年下半年宏观政策转向稳杠杆,加上2019年1月社融提前见底回升,预示经济见底也已不远;股市或已处于底部区域。最后,目前股市的风险溢价处于2014年以来的高点,未来估值有望迎来长期回升。

守住仓位 等待轮动

从近期市场总体运行看,随着增量资金入场,各个板块都出现了一定轮动机会。伴随A股水涨船高,“守住仓位、等待轮动”成为有效策略之一。当前,有哪些机会还值得关注?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当前已经到了以催化为主导的主题行情阶段,并且随着边际效应的减弱可能带来一定程度的市场震荡,但这并不改变中期偏主题行情的状态。短期可参考的主题投资思路:科创映射类主题如集成电路、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依然会处于催化确定性阶段;此外,需要更加重视主题轮动,近期滞涨但弹性不错的主题值得关注,如新能源汽车类、区域类主题以及次新股、高转送主题。

财通证券(行情601108,诊股)策略分析师金敏表示,近期的轮动式上涨让低位板块的机会逐渐增加,而高位股的反复也意味着获利筹码的松动和风险的积累。上周五的走势显示,市场发生回调时跌幅较大的主要以高位股和题材股为主,而刚启动不久的低位股下杀动能较弱。因此,投资建议上,追高仍需谨慎,可重点挖掘主流板块中的次强个股,关注相对安全且有启动趋势的低位股。

此外,随着年报披露季的临近,有业绩支持的优质成长股也将多一道安全边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智造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