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长城系"崩塌:文盲家庭奇才坐拥4家上市公司 18起并购压垮长城影视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3-15 12:0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业绩对赌到期,长城影视业绩逐渐“现形”,公司转眼“无人问津”。而同是“兄弟公司”的天目药业和长城动漫也正在上演类似的业绩变脸。

证券之星《神盾》,直击公司公告,扫清股市投资地雷,全方位保护投资者。

担保踩雷,业绩变脸,股价低迷,董事长减持套现,董秘离职……昔日借壳江苏宏宝的“明星股”长城影视(行情002071,)以及整个“长城系”正在坍塌。

6年前,A股市场影视队伍尚显单薄,徐峥一部《泰囧》开启行业兴奋期,长城影视作为“影视借壳第一股”粉墨登场,1个月股价暴涨3倍。6年后,影视红利升级,一众押对“宝”的上市公司扬眉吐气,长城影视手无“爆款”反陷多事之秋。

当年借壳大戏也东窗事发,数位“股神”卷入内幕交易,其中包括名噪一时的谢风华。

1、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3月刚刚过半,长城影视一共发了3份公告,却份份扎心。控股股东股份新增轮候冻结,公司银行账户及全资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债务出现逾期。“长城系”旗下长城动漫(行情000835,)也陷入了同样的境地。

故事可以追溯到去年9月,股权质押之雷剑悬A股,长城集团手握3家A股(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行情600671,))1家港股(长城一带一路)公司,资金泥潭只深不浅。

签署一系列协议条款之后,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意向长城集团提供3.5亿元融资贷款,长城集团向出借方提供了子公司长城影视的担保函。

但合作不足半年双方关系就发生了反转。今年1月,因核心条款的履行存在分歧(后续详解),横琴三元将长城集团告上法庭,要求长城集团归还实际发生的3.5亿元借款本金及利息、违约金,同时要求公司实控人赵锐勇及长城影视对前述全部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早在1月8日,山东高院就对长城集团所持部分股权执行了司法冻结。彼时长城集团所持长城影视约1.95亿股(占总股本37.12%)股份中被司法冻结股票接近9成,长城影视也表示不排除公司控股权变更的风险。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述情形下上市公司还面临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的可能,去年被戴上ST帽子的中南文化便是前车之鉴。长城影视3月2日再次公告,长城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1.70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比例为87.20%)已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法院、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 。

不过长城影视1月14日发布独董意见书表示,因上述担保事项未履行相应审核程序,公司否认担保有效性。对此,有律师分析表示,即使担保无效,长城影视仍可能面临信披违规的处罚,甚至是投资者的索赔。

2、实控人赵锐勇做“大局”

池中鱼不只长城影视一只。“资本狂人”赵锐勇掌舵的3家A股上市公司可谓“同病相怜”。

数据显示,长城集团目前分别持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37.12%、21%、27.25%股权,其中累计质押股份在9成左右,其中所持长城动漫股权质押比例高达99.33%。

1月20日晚间,天目药业公告称,长城集团所持公司3018万股股份已被司法轮候冻结。次日晚间,长城动漫、长城影视也发布公告表示,长城集团所持相应的质押股份均被司法轮候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集团旗下另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长城一带一路的经营情况亦不容乐观,盈利常年为负。

从2010年成立至今,长城集团已经发展成一个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大健康企业集团,业务涵盖影视、广告、实景娱乐、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医药、地产,资本操作能力也因此被业内熟知,而赵锐勇做大这个“局”至少花了6年时间。

3、文盲家庭奇才2年拿下3家上市公司

1954年,赵锐勇出生于浙江诸暨一个文盲家庭,但业余文学创作的爱好改变了他的命运。

做过代课老师、铁路临时工、农机厂学徒工之后,赵锐勇辗转进入媒体行业,历任诸暨电视台台长,《东海》杂志社社长、总编,《少儿故事报》报社社长、总编等职,并于1900年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作家。

2008年,长城影视前身东阳蓝海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0 年更名为长城影视有限公司),赵锐勇正式涉足影视制作,也是在这一年,赵锐勇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8年5月,尤勇、李幼斌、小宋佳等主演的国共内战题材电视剧《红日》首播并实现了2000万元利润。不过,若不是创投的2亿元投资,赵锐勇险陷债务泥潭。

资本的痛给了赵锐勇一个教训。2009年,赵锐勇开始谋划长城影视的上市,但最终遇上IPO暂停,只好转向“借壳”。2013年,急于去资本市场“捞钱”的长城影视与身陷业绩“僵局”的江苏宏宝一拍即合。

2014年1月16日,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通过证监会审核,后者将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长城影视100%股份进行置换,交易增值率为381.06%。

1月17日,长城影视复牌即获3连板。早在2013年8月9日江苏宏宝抛出重组方案时,公司股价已经连续斩获12个涨停。

同年6月,江苏宏宝正式更名为长城影视,主营业务由五金产品的生产销售转变为电视剧投资、制作等,长城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4.4%股份,成为新的大股东,赵锐勇、赵非凡父子成为公司实控人。

这是赵锐勇第一次实现上市梦,也因此尝到了资产置换的甜头。

同年11月,主营焦炭的上市公司四川圣达又引起了赵锐勇的注意,长城集团抓住四川圣达资产重组的机会,顺利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公司主营业务转变成动漫、游戏等。至此,长城动漫登场A股。

竞争对手中影、上影还在排队IPO,“借壳高手”已经开始了“影视广告+动漫游戏”的双轮驱动。

2015年10月到2016年1月,赵锐勇又通过股权转让、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持有天目药业30%股份,成为天目药业实控人。

4、长城集团资金危机

类似的路子长城集团一直在走,但局太大容易缺钱。经历多年的扩张兼并后,长城集团的资金压力逐渐累积,直至熊市来临,质押融资难以为继。

1月2日,因未完成增持长城影视股份的承诺,长城集团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日前,长城影视又先后公布了控股股东持股被轮候冻结的消息,长城集团资金泥潭越陷越深。此前,为缓解资金压力,长城集团曾计划引入青岛国资,而青岛国资方面的资金通道方就有横琴三元。

(继续讲池鱼遭殃的故事。)

去年9月,长城集团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天目药业二股东汇隆华泽的唯一股东,由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全资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拟以不低于10亿元投资额度,与长城集团开展多种方式合作。

因国资与民企在投融资方面的限制,青岛全球财富中心指定资金通道方横琴三元向长城集团提供6亿元借款,横琴三元将设立合伙企业受让长城集团所持天目药业27.25%股份。

截至10月份,横琴三元陆续借款给长城集团3.5亿元(长城影视为担保方)。之后,长城集团又同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协商确定,由后者继续给予长城集团借款10亿元。

但之后各方对协议核心条款的履行产生了分歧。在协议履行过程中,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以3.5亿元借款作为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的交换条件,但长城集团的条件是13.5亿元。

诉讼推进,前述股票司法冻结事项便随之而来。

资金难题当前,纾困还要继续。1月13日,由浙商总会牵头,法人代表为银泰系掌门沈国军的之江新实业与长城集团签署纾困协议,之江新实业将为长城影视文化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提供纾困顾问服务,全面整合资源实施资产重组优化债务等一揽子计划。

随着股市回暖,质押危机或将逐渐缓解,不过长城集团何时能走出资金泥潭还是未知。

5、并购埋下的雷

接着说长城影视。

上市5年,长城影视的股价上去又下来,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影视作品却寥寥无几,除了其2012年的《隋唐英雄》相对火热,其余作品如《家国恩仇记》、《地雷英雄传》、《大西北剿匪记》等播放量均是不温不火。

爆款作品不多,并购往事倒是一大堆。

神盾君统计发现,长城影视自上市以来累计收购公司达18家,行业覆盖影视、广告、营销、旅游、实景娱乐等,其中2017年达到并购高峰共对对11家公司发起收购。截至目前,长城影视控股参股的子公司已经由2014年的6家跃升为43家。

值得注意的是,背靠全国最大的影视传媒机构之一长城集团却拍不出爆款作品,长城影视曾先后2次试图收购“蒋雯丽系”影视公司首映时代。

作为一家明星控股公司,首映时代与顾长卫、蒋雯丽夫妇,新晋金马影后马思纯(郑爽退出后加入)等导演及演员以股份形式绑定,曾出品过《红高粱》、《阳光灿烂的日子》、《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爆款影视剧。

数据显示,首映时代2014年、2015年2016年1-10月分别实现净利润18万、368万、3238万,但在影视并购的高估值风口,盈利增速“惊人”的首映时代最终还是无缘A股。2017年9月和2018年2月,长城影视先后因审核原因与其他原因终止了上述收购。

6、解数已尽?

经过一路并购,昔日的明星股早已变了味道。

一是商誉之雷

上市之初,文化强国战略正当时,并购政策、融资环境也不同于当下,影视标的估值水涨船高,长城影视账面上的商誉值从上市之初的2.73亿涨到了13.5亿,这一数据占其最新财报中总资产的比例超过35%,在净资产中的比重则高达18倍,位列24家影视上市公司榜首。

2019年开年,A股商誉雷彻底炸开,长城影视也“纸包不住火”了。

1月30日,长城影视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将公司2018年净利润区间调整为-3.56亿元至-2.72亿元,亏损原因主要为“2018年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胜盟、浙江光线等部分子公司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对其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且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在2018年三季报中,长城影视还预计公司全年有1.19亿元至1.87亿元的盈利。

2月28日,长城影视公布2018年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20.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09.08%。

二是影视业务不断压缩的主营结构

上市之初,长城影视的电视剧收入占比还高达99%,而其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广告营收(2.5亿)比例已经高达95.1%,影视业务营收仅为535.82万,比例压缩至2.04%。

也是从2017年开始,长城影视的重头戏又从广告转向了实景娱乐,目前基本以实景娱乐、广告、影视为主营框架。

神盾君注意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叠加《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下发,自2016年起,多家影视公司联手地产搞实景娱乐,包括华谊兄弟(行情300027,)、光线传媒(行情300251,)、博纳影业等,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实景娱乐项目缺少经验,且与传统影视项目在运作上概念差异过大,资源整合也将面临重重困难,很多项目最后只能“沦为房地产开发的附庸”,有的甚至从一开始就看准了地产业,实景娱乐只是一个幌子。

三是债台高筑

上市之初资金就捉襟见肘,每年动辄几个亿的收购如何推进?借钱。截至2015年年末,长城影视预付账款为9271.25万元,较年初增长近37倍,负债率已经高达60.5%,当时光线传媒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4.88%,唐德影视(行情300426,)、华谊兄弟分别为39.9%、40.3%。

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城影视的流动负债为25.32亿元,是流动资产(17.46亿元)的1.45倍,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为7.91亿元,而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0.83亿元。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10.73亿元,较2014年6.41亿元的应收账款增加了67.39%。

果然,2019年长城影视债务逾期接踵而来。3月9日,长城影视连发2份公告称,因资金状况紧张导致公司部分债务存在逾期的情形,目前,长城影视逾期债务合计为1.1624亿元,债务类型分别为长期贷款、并购贷款和流动性贷款。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2017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17.83%。

长城影视同时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淄博新齐长城影视城有限公司向华潍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的1578.86万元融资租赁金额也出现了逾期,到期日为2018年11月30日、2019年2月28日。

截至目前,长城影视已有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占公司账户总数的 7.69%。

去年9月开始,资金周转不灵的长城影视试图“贱卖”子公司。1月4日长城影视公告称,经董事会同意,公司拟以3亿元的价格将诸暨创意园100%股权转让给绍兴优创健康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于出售原因,长城影视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公司面临融资渠道受限等问题,出售诸暨创意园可以优化资产结构,实现资产变现。

不过,转让还未完成,诸暨影视城100%股权已分别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2015年6月,长城影视以3.35亿元现金收购了诸暨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诸暨创意园采取的正是“影视IP+主题乐园”的实景娱乐模式,收入来源主要为影视拍摄服务收入、商铺出租和游客门票收入等。从财报来看,诸暨创意园在2017年以及2018年1-9月始终亏损,其中2017年营收仅为682万元,净亏损为925万元,去年前三季度营收为362万元,亏损683万元。

四是难堪的盈利水平

长城影视借壳时承诺,公司2013年至2015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不低于1.44亿元、1.93亿元和2.19亿元。

彼时券商也是“趁热打铁”,渤海证券、西南证券(行情600369,)仅2015年1年就为其“打造”了12份唱多研报。

但随着业绩对赌到期,长城影视业绩逐渐“现形”,公司转眼“无人问津”。而同是“兄弟公司”的天目药业和长城动漫也正在上演类似的业绩变脸。

公司“每况愈下”,董事长也“守不住”了。根据公告,为偿还个人债务,长城影视董事长赵锐均(赵锐勇之弟)计划自1月8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0.3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0.23%)。2月11日、12日、13日,赵锐均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523%,目前其持股比例已降至0.76%。

屋漏偏逢连夜雨。2月12日,长城影视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珂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申请。根据相关报道,长城影视这位85后美女董秘目前仅有32岁,之前做过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行业分析师、研究员,此次辞职距其上任不足2年。

截至3月14收盘,长城影视股价报5.20元/股,遥想当年借壳往事,长城影视曾冲至33.65元/股,如今市值缩水超140亿,其3.8万股东在渐行渐近的 “牛市”中将何去何从……

本文为证券之星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形式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