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黄昏:波音退单危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平 2019-03-19 03:5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帝国的黄昏:波音退单危机)

[摘要] 如果狮子航空的退单行为引发了其他更多客户的效仿,对波音来说,打击或许是致命的。自2017年以来,波音民用飞机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率逐个季度复苏,收入和利润也不断创出新高。

就在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机事件发生之前,波音公司刚刚发布了2018年年报,公司收入和利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变动的曲线仿佛是客机在大仰角起飞。

犹如多米诺骨牌倒下。连同波音未来的命运,一切或将因坠机事件的发生而出现转变。

据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董事总经理丹尼尔·普图透露,该公司正计划终止其与波音公司签订的关于737MAX客机的订单,并改为其他型号。

2018年10月29日,狮子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客机坠毁并导致189人罹难,而今年3月10日,又一架隶属于埃塞俄比亚航空的波音737MAX客机坠毁并导致157人遇难。5天之后,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的波音737MAX客机都被禁止起飞。

737MAX是波音最主要的产品,作为更新换代的机型,从2017年推出后,产销不断扩大,目前已经确认了5000架左右的在手订单。按照目前每年600架左右的产能,该机型带来的生意足以支撑波音至少8年。

然而,目前波音的大部分客户都决定,将737MAX机型的订单“无限期推迟”。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的估计,更新好737MAX估计需要“数月时间”。

如果狮子航空的退单行为引发效仿,对波音来说,打击或许是致命的。自2017年以来,波音民用飞机业务的收入和利润率逐个季度复苏,收入和利润也不断创出新高。

而波音也是整个美国出口金额最大的公司,从1916年创建以来的兴衰起落,也一定程度上折射着美国的国运。未来,何去何从?

退单危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年财年,波音实现的营业总收入达到1011亿美元,在其102年的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亿美元。据波音预计,由于737MAX和787等机型的畅销,2019年波音的收入还将继续增加到1095亿美元。

波音最主要的增长恰是发生在2018年,可以说,这是波音刚刚走上正轨的年份。从2014年的907.62亿美元到2018年的1011亿美元,波音的收入总计增长11%左右,而仅2018年一年就增长了7.58%。营业利润方面,也从2014年的71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15亿美元,4年时间增长了62%。

这不得不说是737MAX的功劳。

“2017年5月,波音737MAX上市,2018年月产能提高到52架,原计划在2019年提高到57架。作为737系列的换代机型,2018年波音交付的所有737机型中,737MAX占比达到一半。根据原计划,2019年,这个比例将达到90%。尤其是2018年四季度,波音交付了111架737MAX,占到全年的一半左右。可以说,对于737MAX的交货,是刚刚走上正轨并且正处于发力的阶段。”广州某证券公司交运行业分析师王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据王新分析估算,2018年,737MAX为波音赚取了30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占总收入的1/3,占民用航空部门的一半,并且贡献了26亿美元左右的营业利润,占总利润的23%,占民用航空部门的1/3。

目前,如果737MAX的订单只是延迟,会导致波音的收入在2019年受到短期冲击,但如果是被取消,影响的则是波音未来8年以上的生意。

据媒体报道,波音表示,延迟交付期间,737MAX将继续保持每月52架的速度生产。

目前,负责生产737MAX的美国华(港股00370)盛顿州的伦顿工厂,自然无法按原计划把产能提高到每月57架,但至少能依然保持着2018年的生产节奏,这也是考虑到零部件供应商的情况。

“短期内订单应该不会有大规模的取消,首先,事故原因还没有查明;其次,即使是飞机的问题,能不能改得好也不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取消,这个损失又该如何赔付?”民航业专家林智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波音的追赶

按照业务,波音公司目前主要划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民用飞机板块,防务、空间与安全板块,以及全球服务集团板块。其中,民用飞机目前贡献的收入最大,占公司整体收入超过60%,防务、空间与安全板块为其次,贡献了超过20%的收入,全球服务集团则是波音最新发力的业务,贡献了17%左右的收入。

虽然目前以民用飞机被市场所熟知,但波音在早期创立时,却是声名显赫的军工企业。自二次大战以来,凭借领先的技术,波音在人类军事领域开创出许多惊人的成绩。

1957年,波音在空中加油机的基础上制造出波音707民用客机。首次采用把发动机挂在机翼上的布局,让波音707成为全球民航飞机的主流。波音707因此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一推出就获得上千架的订货,波音随之发展了波音737、波音747、波音757、波音777、波音787等一系列型号,最终成为全球此领域中占据垄断地位的两家生产商之一。

737则是波音公司销量最大的型号。截至2017年底,波音全球交付的民用飞机数量累计达1.87万架,其中有9847架是737型号;相比起来,空客公司的A320累计交付数量为7979架,它是737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2015年上任之后,最主要的业绩就是提升波音的产能,同时降低生产成本。”王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一方面,在宽体机方面,波音遥遥领先于空客。2018年,在波音的宽体客机中,仅787就总计交付了145架,相比起来,空客的宽体机A380仅仅交付了12架、A330NEO也仅仅交付了3架,A350系列则交付了93架。

不过,在窄体机领域,无论波音如何努力,却始终未能追赶上空客。

自丹尼斯·米伦伯格上任以来,除了推出换代产品737MAX,波音还把737的月度产能从2015年的约41架提升到2017年的44架,2018年继续拉升到52架,2019年则计划提升到57架。

但即便如此,波音737的销量依旧落后于空客A320。2017年,波音737交付529架,空客A320为558架;2018年,波音737的交付量大幅提升至580架,但空客A320的销量增幅更大,共626架A320。

中国市场挑战

就在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宣布停飞737MAX的时候,737MAX总计运营的数量有96架,占我国民航业总飞机数量的2.7%。

其中,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拥有的数量最多,为24架,南航系旗下的厦门航空则有10架。此外,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港股00753)有15架,海南航空有11架。

“停飞最直接的结果是加速行业供需收紧。此前,由于我国民航业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供应本来处于控制之下,而需求方面相对稳定,全行业客座率也在持续提升。”王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根据公告,2019年1―2月,6家上市航空公司运力合计增速为12%,同期,表现需求情况的旅客周转量增速为13.5%,同期平均客座率为83.3%,同比提升1%。

据波音(中国)出品的《波音通讯》记录,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对737MAX和中国市场寄托了极大的期望。目前,在波音生产的每三架737中,就有一架是交付给中国。自2017年5月推出,到2017年底,中国四大航空集团就接收了超过20架737MAX,波音也于2017年底在上海部署了737MAX模拟机,用于飞行员培训。

中国市场显然是最具潜力的。根据波音的预测,到2036年,亚太地区的民用飞机数量,将从2016年的6380架增长到1.75万架,是全球绝对增量最大的地区。相比起来,北美会从7060架增加到1万架,欧洲则能从4800架增加到8160架。

据报道,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透露,2019年底之前,C919将有6架进入试飞,争取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

C919项目在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大科技专项,2017年5月在上海首飞成功,2018年底,第三架C919完成首飞。

“要在2021年拿到适航证,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应该说是努力的方向,但是从新机型的适航取证来看,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像波音的787,空客的380,当时在取证的时候也都延期,所以能不能实现还要看我们的产品是不是过硬。”林智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