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委员有充分的代表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9-04-08 03:1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委员有充分的代表性)

日前,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一届上市委员会、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和第一届自律委员会委员名单。上交所同日还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工作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交所表示,为确保上市委、咨询委、自律委组建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发挥“三委”在推进科创板建设和试点注册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上交所依据相关制度规则,制定工作方案,经过相关程序,产生了第一届上市委、第一届咨询委、第一届自律委委员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据上交所介绍,第一届上市委由3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具有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上市委委员将按照规范程序承担上市委工作,对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进行把关和监督,提升审核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具体来说,首届科创板上市委委员中,有4人来自江苏证监局、北京证监局等证监会派出机构,3人来自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和上市公司协会,4人来自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来自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资产管理公司等保险资管机构的2人,来自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的3人;来自克来机电(行情603960,诊股)、中国中车(行情601766,诊股)等上市公司的3人,来自相关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16人,另有3人来自上交所。

第一届咨询委由48名委员组成。上交所介绍,咨询委委员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为科创相关领域的专家。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咨询委委员将按照规范程序承担咨询委工作,为科创板建设、科技创新相关技术或产业化应用的先进性或领先性提供咨询意见,为审核工作提供专家支持。

除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及其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家外,还有6名委员来自投资机构,包括红杉资本的沈南鹏、高瓴资本的张磊等。

科创板第一届自律委员会由35名委员组成,包括34名市场机构委员和1名上交所委员,具体成员主要为来自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券商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1名上交所委员则由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出任。

据上交所介绍,成立自律委主要是为了落实《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构建科创板股票市场化发行承销机制”要求,保障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工作平稳有序,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形成良好稳定预期。经广泛征询行业意见、市场机构自主报名,综合评估行业影响力、市场声誉、专业表现等多方面因素,产生了自律委首届市场机构委员推荐名单,并经上交所理事会表决通过,确定了第一届自律委正式名单。日前,第一届自律委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主任委员和4名副主任委员,讨论通过了自律委工作规则。自律委将通过工作会议形式履行职责,为科创板股票发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对股票发行和承销等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

根据上交所同日发布施行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工作规则》,自律委员会是由科创板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组成的咨询和议事机构,负责就科创板股票发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咨询意见、对股票发行和承销等事宜提出行业倡导建议。自律委员会通过工作会议的形式履行职责。工作会议以合议方式开展集体讨论,形成合议意见。

自律委员会委员共35名,由市场机构委员和上交所委员组成。市场机构委员由科创板股票一级市场买卖双方共34家机构组成。其中,买方市场机构委员从股票市场投资规模居前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和保险资金等投资机构中产生。卖方市场机构委员从股票发行家数、募资金额与研究力量等方面居前的证券公司以及上交所会员理事、会员监事中产生。

自律委员会的职责包括:分析和评估科创板市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供需状况;根据评估情况,对如何有效保持市场供需平衡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股票发行审核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科创板发行与承销的相关政策和运行机制提供咨询意见;以适当方式回应市场关于科创板股票发行工作的问题和建议;上交所业务规则规定或者上交所提请办理的其他事项。

上交所表示,后续,上交所将强化委员履职的纪律要求,规范委员的履职方式,确保上市委、咨询委、自律委规范高效运行,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