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躺赚有人受伤 汇率弹起来套保用起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4-08 03: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逐渐揭开面纱。截至4月4日,已有10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汇兑损益。从净亏近24亿元到净赚逾11亿元,在去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人莫名“中了枪”,有人则躺着“赚了钱”。

(原标题:有人躺赚有人受伤 汇率弹起来套保用起来)

23.77亿元、20.40亿元、17.42亿元、13.21亿元……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三大航司外加一家“头部”房地产商的汇兑损失将近75亿元。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逐渐揭开面纱。截至4月4日,已有10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汇兑损益。从净亏近24亿元到净赚逾11亿元,在去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人莫名“中了枪”,有人则躺着“赚了钱”。

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使得预判和管理外汇风险成为企业的必修课,而除了要掌握技能,必备工具也不能少。当前不断有企业“走出去”,也有资金流进来,各方对于进一步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日益强烈。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双向波动加大

2018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32元,较上年末贬值4.8%。但仅仅用贬值这个词恐怕很难概括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

有别于2014年-2016年单边贬值,也不同于2017年单边升值,在2018年不同阶段,贬值、升值、震荡都曾经成为人民币汇率运行的主基调。汇率弹性加大、双向波动加大是2018年人民币汇率运行的突出特征。

“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

观察2018年中间价走势,1月人民币延续2017年的单边行情,加速对美元升值,当月中间价升值2003基点,幅度为3.07%,创有数据纪录以来单月最大升幅;2月到4月中旬人民币汇率转向以震荡为主,期间最高升至6.2764元;从4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对美元转身开启新一轮贬值,一直到11月才算基本结束,期间最低至6.9670元。统计显示,从4月高点到11月低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多时贬值6906个基点或11%。然后,从11月中开始,人民币汇率再一次调转方向,一连4个月对美元升值。

“对很多企业来说,人民币每波动1000个基点,就可能抹掉进出口利润甚至造成亏损。”资深外汇市场人士黎先生表示,2018年人民币汇率不仅波动大,而且行情不断变化,给企业管理外汇风险带来很大挑战,也给企业业绩造成不小影响。

随着2018年年报陆续披露,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逐渐揭开面纱。从已有数据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因为2018年外汇市场波动而受到不小的影响。

谁赚钱谁受损

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共有101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汇兑损益数据,其中328家公司汇兑损益为正值,668家为负值。汇兑损益为负值代表汇兑收益,正值则代表汇兑损失。

从现有数据来看,2018年汇兑损失超1000万元的公司共103家,超过1亿元的则有31家,超过10亿元的有4家。

美元需求较大或美元负债较多的企业首当其冲。2018年,航空公司无悬念地跻身于A股上市公司汇兑损失排行榜前列,其中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为23.77亿元,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为20.40亿元,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为17.42亿元。另一家汇兑损失超10亿元的公司是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2018年汇兑损失达13.21亿元。三大航司加上万科,4家企业在2018年遭受的汇兑损失就达到74.79亿元。

进一步统计显示,328家遭受汇兑损失公司的损失总额为163.06亿元。分行业(申万一级行业,下同)来看,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重灾区”,27家公司合计损失68.48亿元;房地产企业受伤不轻,23家公司共损失25.98亿元;再者是电子行业,21家公司共损失14.29亿元。此外,公用事业、机械设备等行业遭受的损失也较为明显。

汇兑损失对不少企业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小影响。比如东方航空,其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27.09亿元,汇兑损失则达到20.40亿元,汇兑损失对利润的侵蚀明显。统计显示,2018年汇兑损失规模超过净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8家,超过50%的有6家,比例最高的远大控股(行情000626,诊股)达到81%。

也有不少企业在2018年汇率波动中“赚了钱”。现有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181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超1000万元,超1亿元的有30家,超10亿元的有1家。中石油和中石化是最大的“受益者”,2018年汇兑收益分别为11.45亿元和5.96亿元。中国交建(行情601800,诊股)、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汇兑收益也都超5亿元,中海油服(行情601808,诊股)、TCL集团(行情000100,诊股)和中集集团(行情000039,诊股)均超3亿元。分行业来看,采掘、化工、建筑装饰、汽车等行业受益相对明显。从与净利润对比来看,有96家上市公司汇兑收益占净利润比重超10%,有14家比重超50%,5家超100%。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海油服实现汇兑收益3.59亿元,而公司的年度净利润只有7080.23万元。

总之,在2018年波澜起伏的外汇行情中,有不少人不幸“中了枪”,也有人躺着“赚了钱”,汇兑损益对企业经营和业绩造成的影响显而易见。

中海油服就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在其他变量不变的假设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5%,则公司年度净利润将增加3.01亿元,其他综合收益增加2.98亿元;反之,则会造成相应规模的净利润和其他综合收益减少。

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8年汇兑损失拖累业绩,但2019年以来A股航空运输板块表现不俗。开年以来,东方航空股价已涨超70%。除供需和政策层面利好之外,随着2018年底以来人民币摆脱单边贬值,汇率因素造成的不利影响减轻也被视为看好航空股的理由之一。

这揭露了一个事实——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外汇市场波动在放大企业经营波动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我国不少进出口企业还没有采取积极的汇率风险管理措施,因此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大会更加直接地转化为企业的汇兑损益,企业的利润波动也会加大。这也加大了企业生产决策难度,企业应当采取积极的汇率风险管理措施。”避险联盟网创始人及首席外汇资产专家刘文财指出,不要期望从承担汇率风险中获取利润,长期来看,承担汇率风险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企业应采取措施规避汇率风险。

防范和管理外汇风险已逐渐成为企业的“必修课”。中兴通讯于近日发布公告称,2019年度拟申请折合38亿美元额度的保值型衍生品投资额度。“为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公司需进行保值型衍生品投资,降低不确定性风险。”中兴通讯公告写到。而据东方航空披露,截至2018年末,公司持有尚未平仓的外汇套期合约的名义金额为6.55亿美元。公司2018年年报指出,本集团可能面临多种外币与人民币汇率变动风险。为此,集团通过签订外汇远期合约以对冲部分外汇风险。

记者发现,自年初以来,已有近百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公告。企业防范和管理外汇风险的意识有所增强,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利率掉期、外汇期权、结构性产品等是企业运用最多的几类外汇衍生品工具。

黎先生告诉记者,当前不断有企业走出去,也有资金流进来,各方对于管理汇率风险存在强烈需求,但目前国内外汇衍生品还不多,尤其是场内外汇衍生品存在缺失。

“希望有更多、可场内交易的人民币期货与期权产品。场内交易的产品有助于形成透明、公平的价格,从而有助于企业降低避险成本。另外,也可以提高企业交易的便利性,助于企业管控交易风险。”刘文财表示。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投资者能有效地对冲风险、管理风险。“期待尽快推出门槛更低、更为便捷的汇率风险对冲工具,以惠及更多中小企业。”黎先生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