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竞赛”启动 相关板块再上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5 01: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5G竞赛”启动 相关板块再上风口)

“5G竞争是美国必须要赢的竞赛。”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在白宫如是说。

近期所有迹象显示,全球5G商用进程正在不断加速,特朗普的最新表态更意味着一场全新的“全球5G竞赛”已拉开帷幕。投资机构普遍认为,2019年是5G元年,在重磅行业催化剂层出不穷的情况下,相关板块有望再上风口。

全球5G推进“提速”

4月3日晚11点,韩国SK电信抢在美国同行身前约一小时,率先实现5G商用化。由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主导、联合10个政府部门参加的韩国5G技术协调会8日还发布了5G+战略。战略选定五项核心服务和十大“5G+战略产业”。

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CTIA)本月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和韩国有望在5G领域引领全球,但美国迅速行动,已从一年前的第三位跃升至与中国并列第一的位置。

特朗普上周末进一步宣布,美国将减少监管并拍卖5G频谱,“据估算,美国各方计划在5G投入2750亿美元,创造3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让美国经济规模增加5000亿美元”。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表示将于12月10日开始拍卖频谱,并提供迄今为止最广泛的频谱以供5G使用,同时成立一个规模超过200亿美元的乡村数字机遇基金,未来十年投入美国乡村宽带网络建设。

4月10日召开的日本电波监理审议会上,日本总务省宣布准备了10个频段,并决定向申请的4家公司分配,计划将在2020年春季开始正式提供5G服务。

欧洲先前一直对5G技术有所顾虑,目前其立场也明显改变。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近日宣布,正式启动5G频段的拍卖工作,多家欧洲电信运营商参与竞标。大众汽车等多家工业巨头也计划建立自身的5G网络以推动工业化发展。

机构看好细分领域

对中国而言,5G意味着科技创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厚积薄发。由于1G、2G先后由美国、欧洲主导,中国只能紧随其后;到了3G、4G时代,中国已做到了由跟随到并肩同行;而5G时代,中国5G已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众多研究机构的报告均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以及工信部提出年内启动5G临时牌照发放,更强化了中国5G建设的确定性。

近日中国移动(港股00941)宣布,其在北京5G试验网上,通过5G手机成功打通电话,这是北京市域接通的第一个5G电话。中国电信(港股00728)则在南京成功完成业界首个5G SA网络电力切片测试,5G行业应用再进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博鳌论坛上表示:“5G应用20%将用于人和人之间通讯,80%可能用于物与物之间通讯,也就是移动物联网领域。”他进一步认为,5G应用方面最广泛的就是移动状态的物联网,最大的市场可能就是车联网。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研报认为,5G的三大应用场景是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机器通信、uRLLC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物联网主要和mMTC、uRLLC相关;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是uRLLC最重要的应用领域。鉴于车联网未来的确定性发展趋势,可关注高新兴(行情300098,诊股)、德赛西威(行情002920,诊股)、视源股份(行情002841,诊股)等公司。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指出,在美韩都已启动5G商用的刺激下,中国5G建设会持续推动。其研报推荐5G标的主设备厂商,如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港股00763);电信光器件厂商,IDC/云计算厂商,如光迅科技(行情002281,诊股)、光环新网(行情300383,诊股)、亿联网络(行情300628,诊股)、天孚通信(行情300394,诊股);同时建议关注基站侧相关标的、天线厂商、PCB厂商以及连接器厂商。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通信研报表示,建议关注5G牌照行情,布局受益确定性较高标的,如通信主设备商、PCB及其覆铜板供应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