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活雷锋"浙江国资接盘多喜爱:助实控人坐庄私募套现上岸 停牌前离奇2涨停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17 20: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近4年来,多喜爱盈利不进反退、展业不顺深陷经营困境,股价走势也非常诡异,集齐了庄股的所有特征……

倘若浙江国资顺利入局,庄股多喜爱也算实现软着陆了。

去年年底股价崩盘,多喜爱股价一度从34.75元高位跌至11.82元,跌幅超过64%,股价最低曾至11.72元/股,触及历史新低。日前重组消息一出,股价“满血复活”,4月16日复牌股价一字涨停,17日继续封板。

上市近4年来,多喜爱盈利不进反退、展业不顺深陷经营困境,股价走势也非常诡异,集齐了庄股的所有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多喜爱停牌前夕重组消息未出,股价就先涨为敬,连续2日放量涨停,市场一度怀疑有内幕交易嫌疑。

浙江国资“活雷锋”

3月30日晚间,多喜爱公告称,公司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浙建集团100%股权,或将涉及实控人变更,公司股票自4月1日起停牌。

4月15日晚间,多喜爱公布重组细节称,浙建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取得多喜爱实控人陈军、黄娅妮所持608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29.83%),交易对价为12.53亿元,转让价格20.5882元/股,较停牌前溢价4%,较年初低点溢价76%。资料显示,浙建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浙江省最大的国有建筑业企业集团。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多喜爱的控股股东变更为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实控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后续上市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方式吸并浙建集团,未来12个月内,浙建集团或其关联方拟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有效整合优质资源,通过资产注入或其他方式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神盾君注意到,作为湖南105家上市公司之一,多喜爱并不是第一个受到浙江国资委青睐的湘企。2006年,南方建材入麾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并更名“浙商中拓”;2009年,*ST亚华易主浙江商业集团更名“嘉凯城”,(2006年);2012年,*ST嘉瑞变身“华数传媒”迁身杭州……

有市场人士曾分析,湘股纷纷出走浙江一是由于地缘经济优势,浙江国资实力雄厚区区“借壳费”不在话下,另一方面是浙江国资委对于国企混改的大力推动。如今国企混改再上牛市风口,不过重组上市的监管生态也早已不同于当年……

庄股体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公司股票停牌前2日,多喜爱就连续放量涨停,换手率大幅飙升至9.34%、12.84%,成交量也放大至18.95万手、26.06万手。

上述行情被外界质疑为内幕消息的提前泄露,而在这之前,多喜爱股票刚刚经历新一轮崩盘重整。

去年下半年,多喜爱股价出现剧烈涨跌,但背后“推手”迟迟不现身,直到12月的一次违规举牌揭开了“幕后真相”,近2个月的疯涨结束,崩盘接踵而来。

2018年12月4日,多喜爱公告称上海骏胜、国亚金控违规增持并超过5%红线举牌多喜爱,分别持有多喜爱约1614.5万股、1245.8万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7.91%、6.11%。市场很快将这场集中举牌与多喜爱自十月底的离奇上涨联系起来。

今年1月,因涉嫌违规增持及短线交易多喜爱股票,国亚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骏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国亚金控和上海骏胜两家私募以往并未在A股留下太多痕迹。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二者双双表示投资资金来自鲁证期货管理的FOF产品,实际交易团队、投资者及托管费均由其指定。不过鲁证期货随后发声,称国亚金控与上海骏胜涉及内容均为单方面的,可能存在误导性陈述或猜测。双方各执一词让事情变得更加迷雾重重。

多喜爱股票筹码集中、缺乏流动性已是常态。截至1季度末,上述私募通过旗下产品累计持有多喜爱3.81%股份(中间曾因违规开展通道业务被证券公司强制平仓),均属公司前十大股东。去年年底那次股价拉升吸引了一大波“韭菜”进场,股东数量由3季度的不足6000人骤增369%至2.81万人。

实控人全身而退

去年12月5日,刚刚澄清股价异动无“猫腻”的多喜爱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军、黄娅妮正筹划股份转让事项,可能涉及某国有企业或其指定主体公司受让其大部分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动,公司申请次日开市起停牌。彼时陈、黄夫妇合计持股比例达50.85%,按照12月5日收盘价计,二人持股市值接近30亿元。

消息一出,神秘私募机构不顾二级市场低迷增持股份到底是帮忙抬轿还是内幕交易变得破朔迷离……而此次浙江国资出手,实控人、庄家都将得到完美解放。

上市以来,尽管受到股份限售的限制,但陈军、黄娅妮夫妇仍多次通过质押的方式进行套现。截至2019年4月16日,陈军、黄娅妮夫妇合计持股1.0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9.85%,其中仍有超过7成处于质押状态。

数据显示,因触发质押相关协议中的违约条件,近年来2人所质押股票共计4次被平仓,合计被动减持203.99万股,占多喜爱总股本的1%。

16日盘后多喜爱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陈军、黄娅妮夫妇各有46.91%、76.53%股份解除质押后更换质押方,即由中诚信托变更为浙建集团。

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在多喜爱、国资运营公司及置出资产承接方对置出资产交易定价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国资运营公司以置出资产为对价受让陈军、黄娅妮持有的剩余上市公司股份,差额部分以现金方式补足。这也意味着,陈军、黄娅妮夫妇将完全退出多喜爱,截至去年6月陈、黄夫妇股份锁定期才刚刚结束。

而在实控人宣布清仓之前,多喜爱董事张文、赵传淼、监事吴莹就宣布了减持计划,截至12月1日,三人已将各自持有的多喜爱流通股全部清仓……

资料显示,1970年出生的陈军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99年创立了湖南多喜爱家饰用品有限公司,曾在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长沙人,陈军却与浙江别有一番渊源。

神盾查数据显示,陈军直接参股控股的企业有9家,地跨湖南、深圳、北京,还有宁波。其通过持股99.34%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友和卓谊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间接参股了3家杭州企业和1家宁波企业,其中参股的杭州界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是阿里巴巴投资企业之一。

对于陈军、黄娅妮的夫妻关系,在2004年一起“长沙奔驰车撞人案”的报道中,陈军称二人早在当年3月黄的另一起交通事故发生后便已离婚。

盈利常年垫底未来何去何从

2015年6月,陈、黄夫妇带领多喜爱登陆深交所,成为业内第4家家纺类上市公司,主营家纺用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委托加工、品牌推广、渠道建设和销售,以及新材料面料的应用研发和生产。

不过财报数据显示,多喜爱自上市以来盈利水平不升反降,业绩水平远不如公司上市前光景。根据多喜爱上市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2012年-2014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8.13亿元、6.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68万元、6041万元、4520万元。

继2014年已经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双降”之后,多喜爱上市首年营收再降11.31%至5.96亿元,净利润仅为3725万元,之后营收虽有所反弹但盈利水平却始终难有起色, 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2148.29万元、2313.74万元以及2778.48万元,持续位于行业底部。

多喜爱与富安娜、罗莱生活、梦洁股份被称为家纺行业“四小龙”。有业内人士分析,多喜爱业绩的背后,是家纺企业共同的增长困境。的确, 2015年、2016年前后,4家上市公司均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增长乏力的迹象,但多喜爱所处困境尤为明显,毛利率水平在行业中不占优势。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包括多喜爱在内的几家家纺企业均提及了来自终端销售变弱以及成本上升的压力,在2015年年报中,多喜爱表示将于2016年在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方面做出创新性开拓,之后公司进行了多起互联网及相关公司的并购,不过也因此受到了重挫。

2017年5月6日,多喜爱公告称,拟与科通芯城集团旗下控股公司硬蛋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智能家居“AI+家纺”生态,进行人工智能+传统产业的转型探索并展开全面深入合作,但随后“烽火研究”一篇名为《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的沽空报告让科通芯城陷入造假漩涡,多喜爱股价也因此腰斩,公司股票一度因实控人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停牌。

2018年,多喜爱逐渐并入互联网及相关业务,收入占比在10%左右。受益于此,去年第二、三季度多喜爱实现营收较大幅度增长。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32.61%,服装家纺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5.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78.48万元,同比增长20.09%,服装家纺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029.00%。

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多喜爱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23.09%,但净利润(476.32万元)同比减少38.27%,而其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有298.6万元(主要为2019年收到开发区企业奖励资金),占比高达63%。

神盾君还注意到,在宣布股权退出之前,面对扶不起的经营业绩,陈军、黄娅妮夫妇早在2017年12月就卸任了多喜爱董事,陈军也从董事长职位退下。

此次资产置换完成后,多喜爱主营业务将由家纺业务变更为建筑施工、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工业制造及工程服务业等。公司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交易旨在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业务转型,通过资本市场持续提升浙建集团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

2018年前三季度,浙建集团营业收入524亿元,同比增长12.95%,完成年度预算指标650.01亿元的80.6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28.13%,完成年度预算71.21%。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数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