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手机产业链公司净利大幅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24 03:3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手机产业链公司净利大幅下滑)

凤凰光学(行情600071,诊股)日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8亿元,同比下滑2.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46.88万元,同比下滑122.27%,由盈转亏,未达年初经营目标,而手机市场的下滑成为重要原因。

除了凤凰光学,受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影响,劲胜智能(行情300083,诊股)、歌尔股份(行情002241,诊股)、长盈精密(行情300115,诊股)、百邦科技(行情300736,诊股)等手机产业链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均明显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为应对手机市场销量下滑,产业链相关公司需开拓新业务求变。

多家公司业绩受影响

在2018年由盈转亏之余,凤凰光学在年报发布当日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8亿元,同比下滑23.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69.53万元,相较于2018年一季度亏损233.07万元,亏损增大。

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5亿部,同比下滑4.1%。受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下降、电声器件领域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歌尔股份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7.51亿元,同比减少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8亿元,同比减少59.44%。

2018年度,劲胜智能实现营业收入55.07亿元,同比下降1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66亿元,上年同期盈利4.61亿元。劲胜智能表示,公司消费电子精密结构件业务报告期内亏损幅度较大。2018年下半年,三星陆续停产了天津和深圳工厂手机业务,大幅减少惠州工厂产量。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停止与公司消费电子金属精密结构件业务的合作。

资料显示,百邦科技是苹果、三星、华为手机品牌的授权售后服务商,2018年公司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的手机售后服务商。2018年度,百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同比下降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2.89万元,同比下降31.81%。

长盈精密主营业务为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长盈精密2018年度实现营收86.26亿元,同比增长2.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6.57万元,同比下滑93.26%。

拓展业务寻求应对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为应对智能手机业务下滑,手机产业链公司需寻求应对策略。一方面,要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自动化率节约成本;另一方面,要抓住大客户,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据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长盈精密实现营业总收入17.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5.1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91%。长盈精密表示,积极调整客户结构及产品结构,提升国际客户的营收占比,加大非手机产品项目的开发力度,分散单一市场对公司经营的风险。

长盈精密表示,2019年智能手机市场依然会遇到挑战。但在5G通信发展大趋势下,智能手机搭载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加,其外观结构件及内构组件将向超精密复杂结构转变,将给公司带来新的机遇。长盈精密将推动新工艺、新材料行业应用,提升盈利能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业务。

劲胜智能表示,公司将在调整后的业务整合方案框架下,继续通过对外投资、资产出售、资产出租等方式,逐步转移精密结构件业务相关资产(或资产使用权)及客户资质转移,未来不再从事精密结构件产品的生产制造。

歌尔股份则指出,消费电子行业仍在技术创新驱动下不断前行,5G应用、折叠屏手机、增强现实、IOT等新型产品形态不断涌现,驱动整体行业快速变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